Wednesday 27 November 2013

波特梅里恩之 一日遊

上週透過微信的訊息得知了一些英國里的特色小鎮之後,上網查了查資料,發現去波特梅里恩的火車票並不貴,二十英鎊來回,原本還在糾結的,在跟同事 Serena 聊過了之後,加上聽了凌加峻『我要去旅行』還有看見前陣子自己對自己的承諾『再窮再忙也要去旅行』之後,毅然買票就在幾天后踏上旅途。

於是上週六,趕上了八點二十三分的火車,我跟 Serena 結伴往威爾士西去啦。












原本打算反正四個小時多的火車程,可以好好在火車上睡一覺的,我連小枕頭都帶上了說。只是沿途的風景實在太美,導致我根本捨不得閉上眼睛,拼了命拍照,就怕錯過些什麼。只是拍到某個點,我突然領悟這世界是怎麼拍都拍不完的,於是收起了相機,安靜地欣賞窗外,安靜地把那些來不及拍完的美景都收進腦袋瓜裡。

你知道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眼睛是人類最好的相機。
說的一點都沒有錯。

還好我沒有睡著,要不然錯過的風景真的就多了。最常看見的大草原,無論看多少遍都還是會覺得很寬闊很平靜很舒心,很值得一看再看,因為回到馬來西亞以後肯定就不會有機會看到那麼大片空曠的青青草原了。讓我驚喜的是我以為這輩子只能從電視上看到的水上鐵軌。想不到我就在機緣巧合下可以乘著火車經過水上的軌道。那種窗外兩側都是海水的感覺很奇妙,那一刻我希望火車就停在水中央,讓我更仔細感受一下那樣的美好。

還有大海。自從上次去過 Blackpool 以後,我對英國的海邊實在沒有什麼特別好的印象。但這次去波特梅里恩的路上,沿海的軌道讓我真心覺得英國的海灘也可以是很美的。陽光普照更顯得大海的美妙,你知道,我突然想念起那個可以坐在海邊發呆一下午的日子啊。所以這一路往西的沿途風景的確是大加分,我到現在還在想念那個早上的山水,草原,大海和陽光。我第一次真心覺得英國很漂亮,第一次發自內心羨慕英國人。

在火車上待了差不多三個小時多之後,我們到了一個叫 Harlech 的地方。由於某些緣故,我們不能直接到達離波特梅里恩最靠近的 Minffordd 火車站,得從 Harlech 改搭 Rail replacement bus services,於是花了大約四十五分鐘在公車上。其實搭公車也很不錯,路上也路過了一些英國本土小部落,足以讓我驚嘆英國真的很不錯,也讓我改觀了。果真只呆在伯明翰的話,只是看了英國很小的一面啊。還是其實威爾士本身原本就比英格蘭還要更村意濃一些。:P



在公車上拍到的遠處的雪山山峰,突然好想念下雪啊。




秋冬交替的時刻。



然後我們到了。
波特梅里恩 Portmeirion 是一個以意大利建築風格聞名的小村莊,坐落在北威爾士,同時也是英國西部。這個村莊真的很小,小得我們站在村子中央就能夠把全村看完了,於是不出一個下午便逛完了。由於地點偏遠,於是知道這村子的人並不多,於是遊客很少,應該說我們在那裡的整個下午看到的路人加起來都不超過五十人吧。所以我們逛得很舒服很悠閒。





下了公車以後,還得走個十分鐘的路才會到達村子入口。這小路風景很優美啊。




到了。




我自己為這裡取名為『美人魚村』了,因為她的標誌就是個美人魚。




入口處的村子地圖。



其實到了村子的時候也快接近下午一點半了,我們俩早餐都沒怎麼吃,於是直奔餐廳,把午餐給解決掉。其實營業的餐廳也沒幾家,我們看到的第一家就是 Caffi Glas,於是二話邊說便走進去了,醫肚子要緊啊。說明是意大利風味的村子了,所以這家也算是意大利式的餐廳吧,餐牌上的全都是意大利食物,有意大利面,披薩等等,看起來都很不錯吃哦。




就是這家小店啦。





我好像習慣了旅途當中一定要點上一杯咖啡。於是我點了摩卡。




我點的 starter 前菜, Bruschetta classica,看起來普通但其實很好吃,蔬菜很新鮮哦。





Serena 的 Garlic Bread和沙拉。




我的白醬意大利面。




Serena 的 Lasagna。


午餐吃得很撐,食物挺大份的。把自己餵飽了之後呢,我們便一路往右走,打算以繞圈圈的形式來逛逛這小地方。







































還是改不了愛躺馬路的壞習慣。:P



於是一日遊隨著夜幕來臨也跟著結束啦。
雖然美人魚村感覺就是年久失修,但卻依然不失當年風采,如果重新粉刷裝修的話,一定可以更迷人。來一點關於美人魚村的小歷史唄:這個小意大利式村莊由設計師 Sir Clough Williams-Ellis 於 1925-1975年之間建設的。據說村莊的整體設計是依據意大利南部的一個小村 Portofino 而建的。有機會真想去一去那裡呢。

而其實美人魚村還有一個聽起來很美麗的傳說,也就是她吸引很多情侶來到這個偏遠的小村莊的原因。傳說以前有個英國大富豪到意大利去旅遊,旅途中在海邊結識了意大利的美麗女子,他認定那美麗女子就是他的美人魚,於是展開了一連串浪漫追求。然後他們相戀了,然後結婚。之後意大利女子隨著富豪回到了英國,卻因為思念家鄉而常常愁眉不展。而富豪為了討妻子歡心,於是尋遍各個地理環境跟妻子家鄉很相近的地方,然後為她打造另一個家,因此就有了 Portmeirion 這個意大利式村莊。然後富豪和妻子就一直住在村莊內相愛相守直到老去,這樣。

到那麼非主流的地方去走走,感覺真的很不錯,因為至少不是看人,而是真的在看當地的風采。也很感謝上帝賜予的好天氣,不然這趟旅行就很晦氣了。路上也遇到了一個當地人,知道我們從伯明翰特地搭了四個小時的火車來到這裡一日遊很是訝異。我們聊了一會兒,得知他曾經是長途巴士司機,也曾經當過白金漢宮的守衛軍,還真看不出來他已經六十歲了呢,是個很健談的伯伯啊。(:

如果這次的旅行是我一個人,我想我會好好坐在一個角落,靜靜地感受秋末初冬的氣息,呼吸那裡的平靜,順便好好整理自己的夢想。

旅行的感覺真的很好,感覺自己真的在活著。接下來這幾個月,我希望可以完成自己想完成的未完成,在回國以前,努力把想做的都一一去實踐。當作是為步入社會以前的一種充電和鼓勵唄。(:


啊,『再窮再忙也要去旅行』,我記得了自己對自己的承諾了。

2 comments:

  1. 我很喜欢秋末的气温。刚从台湾回来,那里正要进入初冬,天气凉凉的,过几天会更新吧,不过有点懒多放上照片哈哈。
    这篇好长。@@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呃。台灣的秋末是涼的,英國的秋末卻是寒冷的。
      我會比較喜歡英國的夏天/初秋。這裡的夏天不熱,氣候就好像雲頂那樣,有太陽,卻不熱。
      初秋還保有太陽的一點溫暖,還沒進入太冷的狀態。
      秋末就凍慘了。

      台灣耶,那是我十二歲的夢想。
      我現在二十三歲,她依然還是個夢想。
      期待妳的更新。
      (:

      p/s:因為好照片太多,所以恨不得都傳上來,雖然還是沒有放完。:P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