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November 2012

【遊記】-大韓民國(1)

我出走了,也回來了,大約兩個星期前。

我說這一趟旅程讓我搭飛機搭上癮了,很享受飛機起飛離開地球表面離開地心引力的那感覺。好像突然就一身輕那樣,所有煩惱包袱都往後拋啦。我懷疑阿信的【離開地球表面】就是在他乘搭飛機的時候靈感一來寫下的,嘿。

還記得我到首爾的第一個晚上,酒店大廳中央,在手機另一端快抓狂的洋。被埋怨毫無交代,被埋怨居然這樣不告而別,什麼都沒說就跑到了五千多公里外的韓國去。就是說我不理智,不夠成熟吧。回來之後,從 Pat 口中聽到那一晚洋掛了電話之後說了更難聽的話,我只得聳聳肩,繼續裝作不在乎吧。

“就是這樣想要引起別人的關心與注意。”聽說他是這樣說的。而我想說的是,我真的極度不喜歡他那種喜歡沒事看表面來斷定某個人的思想的態度,極度不喜歡。我從來就沒有想過要把這次的離開當成是魚餌來釣取任何人的注意力,我只不過是想透透氣,只不過是想任性一次,就那麼一次。

你知道我不會像別人一樣,總活在你的期望裡,我是我,我不是你想像中那個應該要很聽話的我,我甚至不是那個在你眼中做什麼都只是為了想要乞討別人眼光的可憐蟲。我自覺不是個那麼膚淺的人,是我認為我不是。我沒有在理直氣壯,我只是在說出自己的想法。我不懂的是,你是我認識了兩年的同學,對我的了解卻遠不如跟我認識不到半年的朋友。我不奢望你了解我,但是你能不能夠表現得體諒一些? 或者說,想要你對我體諒點也是一種奢侈吧。

曾經覺得我們很要好,但搞不好那只是我單方面的錯覺。現在的我們總好像充滿了好多說不出口的對對方的意見,每次站在對方面前,好像都心事重重,好像都把心裡話往肚子裡吞了。是的,我會覺得好陌生,即使我們是笑著的。


============================================


秋天的楓葉一直是我嚮往和憧憬的情景。但說實在,韓國並非我旅行地點的首選。是機緣巧合下,外婆說想去,於是我們便在十月中昡,婆孫三出現在仁川機場了。

在喜歡的季節去到還算喜歡的國家,感覺很不錯。我決定暫把第一個晚上的不爽都拋掉,反正人在五千多公里外,不管是時間或是空間,都隔了好大一個縫隙,要任性就嘛任性到底吧。於是我真的就當作真正的自己不存在似的,用另一個分身旅行著,在另一個國度之中。




經歷過了首爾的早晨,氣候還不算太冷。吃過早餐之後,便隨著隊伍匆匆搬著行李,出發到行程中的第一個景點去 --- 青瓦台。有看韓劇的人對青瓦台應該都不會太陌生,那是韓國政府辦政治的地方,從外觀看去,是個很莊嚴的建築物。背著山,被一列守衛看守著,好不森嚴。




接下來去的就是景福宮,駐守在首爾里的皇宮,是大韓民國歷代皇帝傳下來的。其實整座皇宮好大,雖然應該比紫禁城小,但整體給人感覺其實很‘中國’。是韓國文化也源自於中華文化的緣故吧,我想。

裡邊很多宮廷的名字也跟紫禁城很接近,例如慈寧宮,乾清宮等等。裡邊的每一座宮殿都有屬於自己的名稱,都是當時的智者取名的,以那座宮殿的性能。例如有做叫‘思政殿’的地方,故其名就是讓當時的皇帝參詳政事的地方咯,據導遊說,‘思政殿’這個名字就是要提醒皇帝,要記得思考政治啊。

×××

我們花了整個早上的時間在參觀景福宮還有設立在里面的韓國人民文化館,上了不少韓國的歷史和文化課,雖然我現在差不多都把那些只是還給導遊了,哈哈。第一天的午餐是韓國很出名的人參雞。我對人參原本就沒有特別喜歡,於是那頓午飯對我來說並不特別,覺得還好而已。就是一個瓦煲裡有整隻雞燉的湯,雞肉裡裹著一小根人參,還包著飯,這樣。我倒覺得幾道泡菜小菜還比較好吃,啊哈哈。

之後就乘搭國內航線到濟州島去啦。說真的,我發夢都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踩在濟州島的土地上,總以為那地方只是出現在電視劇上的所謂景點而已。嗯,濟州島跟我想像中有點不一樣。導遊說,濟州島又稱三多島,是哪三多呢?風多,石頭多,和女人最多啊。哈哈。

第二天的晚餐就在濟州島上解決啦,那是當地的家常菜,跟這裡的差不多,就是多了泡菜,都還不錯吃。連很挑吃的外婆都覺得很不錯。



想像中的濟州島擁有白白的沙灘,像海上度假村的那種度假島嶼,其實不是耶,她就跟可愛檳城小島一樣,算是個小城市吧。雪白的沙灘不多見,觀光地點倒是很多。在濟州島的三天兩夜,我們去了不少地方。有看起來是上坡但整輛巴士卻可以不開引擎都能夠‘滾’著下的‘神秘道路’,裡面的東西都是玻璃做成來展覽的玻璃城,充滿好吃綠茶口味點心小吃冰淇淋的茶博物館,還去了韓劇 All-In 的兩個拍攝場地-風車和教堂。



在韓國的第二個早上,吃過濟州島的鮑魚粥(說是鮑魚粥,但要吃得很小心才吃得到被切得很小片的鮑魚片啊)之後,就到對街的海邊去了。這塊佇立在海邊的大岩石叫做‘龍頭岩’,據說它長得很像龍的頭而故得其名。我左看右看都看不出它哪裡像龍頭了,哈哈,你看出來了嗎?




還有天地淵大瀑布,是個讓我覺得不怎麼樣的瀑布(我很誠實),她並沒有讓我嘆為觀止地‘哇’一聲,我只是‘哦’而已。因為那其實不算大吧,可能美國電影看多了,阿拉斯加的瀑布更為壯觀吧。



這是很壯麗的死火山口,叫城山日出峰。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黃昏時分了,所以日出沒看到,倒是看到了很漂亮的日落。由於時間緊迫的關係,所以我們並沒有到峰頂上去,所以我還是不曉得火山口長什麼樣子,呵呵。


韓劇 All-in 的拍攝場地。韓國旅遊部真的很厲害,他們會趁勢把一部劇的拍攝景點推成旅遊觀光地,趁機賺一筆。教堂我沒進到去,理由是要入門票,而且價格不菲。反正在外邊觀看也很不錯了啊。據說上面的這座聖母像,就是劇中女主角-宋慧喬跪著禱告的地方,而男主角-李秉憲就是在這裡找到她的。我沒看那部韓劇,壓根兒不曉得劇情發展,所以也沒太在意。


還去了民俗村,去看看從前的朝鮮人民怎麼過生活。用石頭和茅草搭成的一個個小小建築物,果真別有一番風味啊。就連他們家裡的籬笆都只用三根柱子掩著,而三根柱子的擺放方式還是有隱藏意義的呢。像圖中那樣,三根柱子都被放下來才表示主人在家,允許被造訪,很有意思,對吧?


環了一整天的島,終於又到了晚餐時刻,吃的是看起來很貴的海鮮湯,一個瓦煲裡面有很多海鮮,最貴的當然是那三顆很大顆的鮑魚了,吃得大家津津有味啊。晚餐後就是回酒店休息的時間,我和姐姐洗完澡再到酒店對街的海岸行人道去走走,才發現濟州島的夜晚風大得嚇人,終於感受到什麼叫刺骨的冷風了。



濟州島的早晨很清新很陽光,不會太冷,因為她是韓國的最南部,天氣轉涼的速度比較慢。第三的在韓國的早上,我們得跟濟州島說再見啦,吃過酒店的自助早點後,我們又趕到機場去,乘著國內航線再次回到首爾。



去了泡菜學校兼文化館,在裡面就學習怎麼做泡菜啊,然後重頭戲其實是穿韓服拍照咯。我還蠻喜歡身上穿著的那套藍色的韓服的,讓我看起來有像韓國人,呵呵。


吃過午飯後,大夥兒便驅車離開了首爾,到韓國的東部去啦。那是好幾個小時的車程,一路上除了導遊偶爾說上一些故事介紹窗外的風景地點外,大家其實都在補眠啦,我也不例外,因為我患有一種‘坐上車子就會睡覺’的症狀。



待續。




5 comments:

  1. 圖片真的超級漂亮!
    旅程更是誘人。
    真的,你讓我有股衝動立刻游去韓國。
    不過應該還沒游到,就會被凍死了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你什麼時候也要把日本寫出來啊?
      :P

      Delete
  2. 韩国很漂亮,而且你写得很有感觉
    我好想去,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第一次寫遊記啊,有感覺是好事。
      韓國的確是個很不錯的地方,有機會的話,要去哦!
      (:

      Delete
  3. 哈哈等我考完大學吧。
    現在沒有很認真在玩。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