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November 2012

慢下來。


雨城這陣子都在下雨,很大很大的雨。
而雨,卻讓原本就很憂鬱的這城市更顯得憂鬱。

我平常走路的速度很快,同事都說我每次步伐快得一不留神之下,下一秒就會不見人影。說我走路的速度比車輛還快(這個很誇張)。我當然也知道自己走路很快,這是這兩年來走過很多路所以練出來的,嘿。

或許該換句話說,我這個人的節奏,就是會比較快。我不太習慣把腳步放慢,好幾次都曾刻意放緩腳步,想心平氣和地,或許欣賞周遭,或許靜下心來思考,但很多時候都辦不到。除非沿路是我非常喜歡,喜歡的不得了的風景,又或者在身邊的人是我很在意的,速度比較慢的人,那我就會配合他們的腳步,慢下來,陪著;否則要我慢下來,是不太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只是,每每到了雨季,我卻不得不放慢腳步的節奏了。原因是,我害怕跌倒。基於天生就是超會跌倒的扁平足的關係,我其實走路會很小心,尤其是下雨的時候。我很害怕跌倒,我承認我怕痛。或者應該說,我討厭承受那種痛,皮外卻錐心,重點是,跌傷的地方還要瘀青和疼上好幾天。偏偏好幾次就是差點滑倒,好想念在小島的朋友,他們懂我,都會把肩膀借給我扶,這城市的朋友沒有在我差點滑倒的時候笑我就謝天謝地啦。

我總是在雨天變得慢條斯理,腳步被放慢了之後,貌似生活的節奏也跟著被放慢了。是吧,很多事情都是有連貫性的,我是這麼認為。於是我的工作速度也慢了,就好比今天,我花了整個早上在思考我下午在辦公室裡的時間該怎麼度過,而整個下午的時間就花在了看別人的部落格上。有點慚愧,但我其實早把手頭上的工作都清完啦,距離離職還剩兩天,我還得想想這兩天要怎麼拖呢。你要說我不是個稱職的員工嗎?我卻早已經把工作完成了。你要說我稱職?跟其他忙碌的同事比起來,我又的確空閒了點。每次朋友在線上問我在公司幹嘛,我都回答說,我在忙著假裝我很忙,啊哈哈。於是接下來他們打招呼都不再問我在幹嘛,而是問我“嘿,在假裝你很忙嗎?”,這樣。

或許我本來就該把節奏放慢,好好欣賞沿途的風景。我總是在感嘆錯過,總是埋怨自己錯過美好的風景美好的人,卻沒有發現原來錯過的罪魁禍首是自己的快速。現在在這個還有一刻鐘就到午夜的時候,手指在筆電上一字一句敲打的時候,才赫然發現這一切。是我太快了,是我太著急了,是我太衝忙了。很多時候,正是因為急著尋找答案,急著想知道結局,才往往錯過了所謂過程中的美好。Oukay, i repent.

不敢答應自己些什麼,但我想我需要認真地把自己慢下來。活得太著急貌似對我的人生一點幫助都沒有,不是嗎?我想要更自然一些,灑脫一些呢。


於是,慢下來吧,我對自己說。(:








p/s:突然記起你說過的,slow and stead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