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December 2012

Life of Pi

感謝聞賢請的一部那麼好看的電影,還 3D 咧,一鞠躬啦。
說是當作替我踐行的禮物,雖然離我離開的日子還有差不多一個月。

導演編劇都很厲害,處處埋下伏筆,讓人深省。我現在想到這部電影的情節就會全身起雞皮疙瘩,雖然劇情沒有太驚悚,沒有太緊湊。乍看之下,其實只是一部平凡的奇幻患難漂流記,但是接近結尾那裡反而把整部電影反轉了過來,就因為主角‘編’出來的第二個故事。

結果思緒隨著所謂編出來的第二個故事讓觀眾思考回第一個故事的情節。把動物和人物對換上,按照次序編排一一登場。在面子書上看到了影評,讓我當場瞪目結舌,原來後面隱藏的意義那麼深,第一次覺得我看電影實在是太膚淺了。

李安這部電影真的很不錯,3D效果雖然能夠再更好一點,但我覺得整部戲拍得很美啊,雖然就只是在海上漂流,但整片汪洋看起來很真實,暴風雨也一樣。裡面牽涉到的關於宗教和人性的問題,也很值得一再思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影評裡提到的關於 Pi 在黑板上寫出來 Pi 的上千個小數點其實代表著人類無窮的慾望。因為他記得那麼多數字,而每寫下一個數字就表示一個成就,這個說法說真的讓我嚇到,竟然可以這麼表達耶!太有深度了!好啦,我承認是我太膚淺。他並沒有直接把整個故事的真實性給白化,那真實性交由觀眾自己來判斷,看你是要選擇相信跟隨神又或者選擇相信人性的殘忍。

面子書上一直在流傳的電影裡的經典旁白:『人生像是一個放手的過程,最叫人感觸的是來不及道別』。是吧,這讓我覺得活在當下很重要很重要,尤其是這個被末日謠言遍布的時刻。你不曉得是不是在下一秒鐘就會離開這個世界,而根本來不及跟你在乎的人說再見,或者感謝。就像電影裡,Pi都沒有機會跟他的父母和哥哥說再見,然後他們就再也見不到對方了。也來不及跟一起漂流在海上那麼多天的老虎說再見,老虎便從此走出了他的生命。還有他在離開印度前跟喜歡的女生好像也忘了好好話別。

我想到現在的自己。我怕我離開的時候,來不及跟所有我在意的大家道別。也不曉得為什麼,我總為離開和道別這回事感到很介懷。總有一種感覺,就是或許再也不會見面了。或者再見面,一切都會不一樣了。

啊,還不想想那麼多啦現在。就繼續活在當下吧。(:






p/s:現在的我是 TAR College's External Relation Department 的臨時助手,午飯時間一點,誰要找我吃飯的儘管來,不然我會很孤獨,然後我就會選擇不吃飯來掩飾我的單形孤影,啊哈哈。

p/p/s:影評在這裡,看過電影的話進來看看吧,保證你嚇到。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62574843756583&set=a.101796659834406.4301.100000122177499&type=1&thea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