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December 2012

Byebye, Life Care.



*我和我的上司同事們。


於是,九個月就這樣過去了,好像很快。我以為我會在那裡呆至少一年,但是卻不到。怪只怪很多事情發生得太快太突然,很多決定做得太....隨性,於是,最後選擇離開了。也不理上司和同事的一再挽留,就這樣我選擇一個月也不再多留,遞信走人。當然不是跳槽,而是升學啦。

我覺得我有點冷血。朋友問我有什麼感覺,我問了問自己,卻發現什麼感覺都沒有,沒有一絲不捨與難過,沒有。原本以為或許會有少少興奮,畢竟呆在公司裡越來越不開心了,但其實也還好,並沒有特別興奮,心情指數沒有太大起伏變化,彷彿這一切就是應該那麼自然。好吧,反正離開早就是預料之內的事情啊。

其實挺感謝公司上下的上司與同事啊,在這九個月裡的照顧。還記得當初莽莽撞撞地就加入了公司,是我畢業後第一份的正式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工作,剛開始貪新鮮,久了之後就越發覺得乏味枯燥。九個月說短不短,卻也經歷過了好多啊,例如搬新公司,換新系統,等等。還記得我上班第一天就參加了部門會議,有一點小炸到。也捱過了不少需要留下來加班趕工的日子,還有做了很多工作到頭來被上司的一句‘想錯方向設定錯東西’也變成徒勞無功。哭過也笑過,我沒辦法忘記上司跟我說我加班了一個禮拜所做的東西是徒勞無功的那時候,眼淚在眼眶打滾的情形,會覺得委屈吧,當公司的員工都走完了,只剩下你一個新進員工留下來加班,之後還說那些東西都錯了要重新做過。還有公司政策的關係,導致加班沒有薪水領,到接下來其他人加班的時候政策又換了,變成別人有薪水領而我卻沒有。多少覺得不公平,但早已意識到上班世界本來就沒有所謂公平,所以還是忍氣吞聲。於是接下來打死我都不願意再加班。

我覺得我很壞,因為聊起這公司,我只會冷笑。說真的,沒有太多值得我留戀的人和事情。眼前的同事,即使再可以聊得來,我知道我都不是那個會讓人心服口服的員工和下屬。反正我也不是要特地取悅誰誰誰,我也不會太在意。反正我只要做好自己認為的分內事就好了,反正我覺得我處理事情和 handover 都已經很完美了,該做的都做啦。反正我也要感謝這公司也讓我看清了很多社會上關於人際的問題吧。很多人表面上跟你很談得來,私底下卻把你說得很壞,這回事小時候聽得多,看戲也看得多,加入社會大學後才發現原來人真的能夠如此雙面。於是我也不會太放入感情,就泛泛之交吧。

總覺得就做自己吧,不特地去拍馬屁什麼的。或許上司就是會覺得我不夠體面還是不懂得做人,很多時候我就是不屑。好吧,這樣才有當老闆的架勢啊!我發過脾氣,以一個小員工的身份來說,對上司發脾氣這種事是大忌吧,但我不理。誰叫我就是看不慣那種做事情last minute 的態度還有那種爽爽就改變主意的做事方式。好吧,我現在知道即使不爽還是要低聲下氣,畢竟他是上司。

反正都過去啦,我也不會再回去了。曾經覺得我的職位很重要,因為大家一遇到什麼事情都會來找我。公司的 Microsoft Excel 的 formula 是我 set 的,一月到十月的 monthly sales report 跟 account system 不一樣也是我一個一個 transaction 去找找出來的。還有很多我加入公司前的怪帳我也一一憑自己的思考能力去調回來,我可以做的都做啦,反正我不怕被人家說壞話就是了。不懂,總覺得在這間公司呆越久,我就越越驕傲,因為他們給我的感覺是,他們很需要我,而且我很有能力,這樣。很不健康,我知道。

曾經有一個念頭,就是公司沒有我就會,完蛋。哈哈,其實不會啦,我把我自己看得太過重要了。或許也是同事們一直跟我說『你走了之後就慘了』的關係吧,呵。但反而我越靠近要離開的時候,就看得很開了,反過來還要安慰同事說,另一個同事能夠 handle 的啦,她也只慢我一個月加入啊。然後她們就會在那裡搖頭嘆息,呵。會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吧,驕傲是很要不得的,所以我一直都在檢查自己的心,稍微歪一些就馬上調回來。嗯。

不得不承認的是,稍稍虛榮心是有的。當那種被需要的感覺充滿了之後,會覺得稍稍自豪吧。那讓我覺得在公司裡的九個月薪水不是白拿的,哈哈。還有 farewell 的時候同事睜著請客的情況也讓我覺得小小高興吧,至少我知道我應該不是被討厭的,哈哈。我不奢望人見人愛啦,但是至少不要被討厭嘛。

我說過我沒有機會為這家公司留下什麼,除了把手頭上的工作盡量做好,還有,留下一些照片。因為我熱愛攝影,所以公司裡每次有什麼派對或特別的 occasion 的時候,我就會負責拍照。就連 annual dinner 的 official 攝影師也是指定要我。其實我不介意幫忙拍照,其實我很樂意服務啦,只要是做我喜歡的事情,我都不會介意啊。所以很慶幸他們選我,讓我還來得及為公司留下一些什麼。

就這樣,九個月結束了。也順便結束了我第一份工作的最後一章,嘿。經驗可取啊。總而言之,感謝所有,感謝主。我沒有忘記,這份工作是我認為上帝引領我找到的,希望我還有把一些有用的 value 留給大家,例如當我跟大家聊耶穌的時候的那種熱血有被感染吧。

啊,結束了,真好。
Byebye, Life Care. (:

1 comment:

  1. 天有不散之筵席,最重要是在这过程里,学到了什么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