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July 2012

燥。


炎熱。

懶得起床,懶得出門,懶得說話,懶得吃飯,懶得唸書,懶得寫報告。這陣子有不想說話和交際的跡象,尤其看著四周在互動的大家,總有一種想在不被人群發現的角落裡待著的打算,就這樣靜靜地。靜靜地,或許就會慢慢退出了。曾經有好幾次有過想退出這世界的念頭,我總問天父,為什麼不快點把我帶回祂的身邊。

輕嘆一口氣。原來我非但不強,反之,還有些無助。發生了那麼多事情的這陣子,竟然找不到能夠痛痛快快哭一場的地方。眼淚總被我憋著,就這樣憋著憋著,想趁家裡無人放聲大哭的時候,卻又哭不出來了。真想好好放一個假,到沒有人認識我的小鎮去走走,到沒有人影的海邊或山邊去吶喊。
就是想逃開。

大家都來問我好不好,我都很禮貌地點頭說好。才發現,原來我已經可悲到連個可以讓我回答一句『我不好。』的對像都沒有。不是故意想對來問候的人不誠實,而是實在不想糟蹋了他們的關心。而且如果跟他們說我不好,只會換來更多的追問、安慰。我不想當個只會讓人操心的孩子,也不想看到大家向我拋過來的無奈的眼神。能不能夠有個人讓我哭個痛快,然後什麼都不問,讓我哭飽之後只輕拍我的肩膀,只是這樣就好?

姐姐說自她來了以後,就發現我原本已經收斂許多的脾氣竟然復發了,而且還變本加厲。我說那是現在的工作環境造成的。三天喪假回到公司,以為手頭上的工作已經完成得七七八八了,怎麼知道不公平的事情還是發生了。之前說好兩個人一起加班把三個月的 stocks purchases 做完的,我不懂為什麼一起加班的是兩個人,而卻是我一個人把三個月的工作都做完?回家鄉前,我已經把兩個月的分量都做完了,沒有一句怨言,只要求上司把剩下的一個月就讓另一位同事來完成,但是喪假回來,竟然差不多整份東西沒有動到,結果還是要我做到完。我真的真的真的很想問那一位同事,她加班都在幹嘛?而且我離開公司三天耶,離開前我手頭上的工作範圍都已經七七八八了,為什麼我回到工作崗位的時候,她的東西還沒有做完,而且還越堆越多?我覺得這對我真的很不公平,十分不公平。還有更離譜的是,自從上次 confirmation 我要求加薪之後,老闆就過來四處針對,說些難聽又無理取鬧的話,這口氣我也忍了吞了,連家人都沒說,難道要求拿到合理的薪水就包括要忍受這一切嗎?

實在不想變成一個只要提到工作就只會抱怨和抓狂的人,但現在的我就是這個樣子。每次只要想就這樣退出離開的時候,就會提醒自己,當初接到這份工作時的興奮。一直都覺得這份工作是天父在我覺得絕望的時候為我舖的路,也不斷說服自己這是一份恩典。但日子越久,這樣的想法就越缺乏說服力,我要怎麼說服自己這麼難走艱苦的一條路是來自上帝的禮物?

恍然大悟,突然了解為什麼最近的自己不愛說話。那是因為,講話非但沒有鼓勵性,還一開口就會充滿不好的語氣,動不動就會刺傷別人。這是姐姐說的,她說最近的我就是這個樣子。還真的是很不知不覺啊。我也知道自己最近臉很臭,所以我盡可能都讓自己窩在房間裡。


========


回家。
這次回家本來就不是愉快的事,還要有更讓人憤怒的事情發生。在外頭受了那麼多氣,原以為回到家或許可以當下父母的寶貝女兒,依賴一下,無奈還是得受家人的氣。所謂家人,不是應該心平氣和,相親相愛嗎?

我不懂為什麼我出自真心的關心竟然會被別人當成是垃圾,還得遭受他人的冷嘲熱諷。我的關心換來的是『我不認識這個人』這樣的一句話。我好聲好氣的妥協換來的是對方怒吼的『王八蛋』。我委屈的跟爸爸討安慰得來的卻是他大罵的『你就不能忍讓一點點嗎?』。然後我要怎樣?一肚子的委屈,我除了自己吞,我還能怎樣?

遇到原本就沒有很合得來的親戚,還敢欺負我妹妹。那種說話不經過大腦的有錢人,看了就惹火,以為自己含著金湯匙出世就可以那麼目中無人嗎?說話好像不需要本錢一樣,都快二十歲人了,連開玩笑都要有個限度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對一個小孩子說話就可以那麼沒有分寸嗎?我說無論你在長輩面前表現得多麼彬彬有禮,對晚輩該有的尊重都沒有的話,你根本就是X的沒禮貌。不要以為我們這裡比較沒有錢就可以讓你們為所欲為,不要忘了,你們需要人家幫忙的時候,是用什麼嘴臉來拜託人家的。

我真的很不希望看到阿嬤的喪禮搞得那麼烏煙瘴氣,不希望她連最後都沒辦法安息。一場喪禮可以發生那麼多不愉快的事,我只能說,家族越大,人就越多;人越多,摩擦也就更多。面對很多事情,我看在眼裡,很生氣,但也只能安靜地,當什麼事情也沒發生過一樣。這個樣子叫家嗎?


=========


悲傷的旋律總是徘徊在耳邊,沒辦法散去。原來早知道會發生的事情即使發生了,還是會把人殺個措手不及。關於接踵而來的噩耗死訊,不想面對也得面對。有些人,尤其是親人,當來不及見上最後一面,記憶就會停留在我們的最後一次見面,然後他們離開了,留下你還在原地,強迫性地逼自己接受他們已經不在的事實。

像去年過世的伯母,還有上個禮拜剛離開的阿嬤。我記得當我回到去看著她們的時候,她們躺在那裡,還在那裡,但心裡就很明白她們其實已經不在了。無論怎麼樣搖,怎麼樣叫,她們就是永遠都不會再醒過來了。而她們所留下來的冰冷,在棺材被推進去火化房的那一刻,也都會被大火一併吞噬,什麼都不剩,就這樣湮滅。然後她們就永遠只存在我們的記憶裡,不會再走出來。

昨晚大衛問我,有沒有禱告讓阿嬤醒過來,我說有,然後請他不要繼續問下去。不想談論這樣的問題,我比任何人都希望看見阿嬤就這樣醒過來,但它畢竟沒有發生嘛!薇問我究竟在難過些什麼,在悶悶不樂些什麼,我也不想回答,隨便找了藉口就搪塞過去。親人死了,難道悲傷還需要別的理由嗎?我不懂,我真的不懂。


========


我祈求,上帝讓這一切都趕快過去,趕快。

For I consider that the sufferings of this present time are not worthy to be compared with the glory which shall be revealed in us. (Romans 8:18)


========


我最近脾氣很壞,盡可能就別靠近我。
對不起,謝謝。



1 comment:

  1. 原来你最近过得不好...
    希望你的坏心情能尽快雨过天晴。

    别让过多糟糕的回忆占据了你想回想的过去...
    给你大大的笑容...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