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July 2013

西班牙·巴塞羅那 之三


巴塞罗那的第二天,我们有新队员加入,她是来自乌克兰的 Galyna。

Galyna 跟我们住在同一间房里,噢对了,我们住的旅舍房间是六个床铺一间房的。除了我和 Hazel 之外,其他的房客就有 Galyna,还有一个不太友善的中国女子,在外加一对不晓得哪里来的洋人情侣。我们前一晚入睡前跟 Galyna 聊了很久天,得知她虽然来自乌克兰,却在德国念书然后工作,从事 event 方面的事业。她以前念的是 Journalism 啊,哈哈。用着她不太标准的英文聊天,我们也尝试去理解她想表达的。她说她以前的英文还不错,但是德国人都不讲英文,所以现在她的德文说得很流利,反倒是英文忘了许多,哈哈。听着她分享她的一些感情故事,还有乌克兰的政治事件,感觉还挺新鲜的啊。

她一个人趁着夏天长假来到巴塞罗那,她说这地方五年前来过了,一直都念念不忘,所以五年后再次只身回来旅行。我们觉得她好勇敢,呵呵。之后她说反正隔一天一个人也是一个人,就说要加入我和 Hazel 的二人行,探险巴塞罗那市区去啦,当然不会拒绝咯,多个朋友多个伴嘛。(:

说好的十点半我们要 check-out 旅舍,之后就出门啦。所以那之前我们各自解决了早餐。我在 common room 又遇到了瑞士男,那时候的他在吃着他的营养早餐,我坐到他隔壁,只聊了两句,他赶时间就没再多说什么。那也是我最后一次看到他咯,也忘了要合照,所以我只拍过他的背影,哈哈哈。




Galyna 请的水果。

Galyna 超爱吃水果,一出了旅舍便直奔便利店去买了一大堆水果,还请我们吃。让我吃惊的是她竟然还买了西瓜,哈哈哈。但走在热热的巴塞罗那街道上,边吃水果其实是一件蛮写意的事情啊。




巴塞罗那的天气依然热情如火,今天有云。

今天依然沒有特定的行程,主要只是想去參觀巴特樓宮。由於只有 Galyna 去過我們今天打算要去看的偉大建築師高迪的作品 - Sagrada Familia (聖家堂)、Casa Mila (米拉公寓)和 Casa Battlo (巴特樓宮),於是就由她當嚮導帶路啦。怎麼知道其實她也不太會認路,但我們也只是憑著方向,當閒逛般一直走而已。路上看到特別的東西就鑽進去走走看看咯,感覺也還不錯。蘭布拉大道旁邊的區域佈滿了很多小巷,都很神秘很特別,好像都隱藏著自己的故事那樣,總帶來蠻多驚喜呀。




是不是看起來真的充滿了故事咧。



還看到了很有創意的牌子,呵呵。




本土藝術家 Maxo 的畫廊。他有一個夢想,就是想成為巴塞羅那最有名的原著藝術家。


本來沒發現這家小畫廊的,只是我們被店外面的紙蝴蝶給吸引了,拍照之際,坐在不遠處乘涼的 Maxo 就突然開口說,如果我們願意進入他的畫廊去看看的話,他會更開心,而且很歡迎。原本心想,不曉得要不要錢,還來不及拒絕, Maxo 像是看穿了我們的心思一樣就說放心進去好了,是免費的,哈哈。所以我們三個人便大剌剌地走進去他的藝術廊去參觀啦。不參觀還得了,一參觀就發現這個藝術家不是蓋的,裡面的畫啊,藝術品啊,全部都很有創意,我快瘋掉了,每一份作品都好有意思啊,要不是我走的是 budget trip 路線,不然早就把一些作品帶回家了呢。




我只能說他把創意發揮到了極點。




誰會想過要這樣去廢物利用地設計出這樣的小粉刷工具?




還有幸參觀了他的工作室。




他說看我對攝影很有興趣。就讓我們參觀他的收藏,看見這些,我簡直傻眼了。
我們問他從哪裡得來那麼多架相機,他說都是從朋友那裡收集來的,真好。




照片裡的男人就是藝術家 Maxo,一整個是不是就有藝術氣息咧。



參觀到一半的時候,我跟他說『You're truly a very creative artist!』
【Oh really? You made my day!】
『Your art made my day too!』


之後我跟 Hazel 有在討論,說以後找一個這樣的男朋友也還不錯啊,我甘願自己在外面工作賺錢養他,讓他全心全意搞藝術耶。Hazel 也點頭說是,太讚了吧。誰知道他動不動會有什麼怪點子,特別的想法,很有啟發性,也很有娛樂性呢。




法國有 Arc of triumph,西班牙也有啊。只是遜多了,哈哈哈,沒什麼特別。




Sagrada Familia (聖家大教堂)


高迪都已經過世那麼久了,聖家堂卻還沒完成,而且還要很長一段時間才會竣工,聽說現在趕工預計還得等到2050+ 年才會建好啊,太誇張了。不過我只能說,這真的是一座很偉大的建築物,她是一份藝術品。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座教堂可以長這個樣子,高迪的設計,是把聖經上的重要故事都雕刻在教堂的外牆上,很精緻。所以不要懷疑,用那麼長的時間來完成絕對很合邏輯。排隊進去參觀的隊伍很長很長,從教堂前頭排到後頭去,而且入門要大約十一歐元。我上網查過裡邊由於還沒有竣工於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所以老早就跟 Hazel 決定不進去參觀了。但是,我們也在教堂外面看了很久,太壯觀了,那種看著都會起雞皮疙瘩的感覺。我只能說,這麼樣一個藝術品,用絕無僅有來形容是非常貼切的。




局部雕刻。




一定要的三人合照。(:




Galyna 說她超愛吃西瓜,於是我們仨在街邊吃起西瓜來。


吃完西瓜,拍了照後,再花了片刻的時間來欣賞這座偉大的建築物。接著我們步行到另一個高迪所設計的建築物 - 米拉公寓去。米拉公寓從外頭看起來不怎麼特別,就是波浪形的外觀顯得突出。我們也沒有特別要進去參觀些什麼,所以也只是停留在外面觀看。恕我不是念建築科系的,對建築是一竅不通啊。




很有名的米拉公寓,不少人在外面排隊準備進去參觀哦。




我喜歡的是天台外的圍欄,好精巧好別緻哦。



接著再按照地圖去尋找今天的主要景點 - 巴特樓宮。我們在高迪遺留下來的四份作品中挑了兩份來參觀,一個是圭爾公園,第一天去過了;接下來這一個就是巴特樓宮,也是入門票最貴的一座,憑學生證入場也都要付大概十六歐元啊。我們花了蠻長一段時間才找到巴特樓宮,沒辦法,她長得有點不太明顯啊,就在某個不起眼的街頭轉角處,哈哈。




你看,她就安靜地被夾在兩棟房子中間。





你看,真的是一座很漂亮特別的建築物對吧。




跟 Galyna 的最後一張合照,她說她不諳建築,就不浪費錢進去了,於是我們在這裡說再見。



所以我跟 Hazel 每人花了十六歐元進去了這座堪稱海洋公寓的建築物裡去啦,其實對我們這種外行人來說,真的只是把她當成是藝術品在欣賞,還好有語音嚮導,所以還算有吸收到一些特別的新知識,例如高迪採用了既先進又藝術的手法來設計整座公寓的通風系統,還有門把也是照著高迪對人體學的知識而設計出來的。所以據說這整幢樓都很‘自然’,因為高迪試圖讓建築跟自然界融為一體。



看到那扇小窗嗎?據說是設計來收集自然光線進入房子裡的。




螺旋似的天花板,配上大燈,像足了海底的貝殼。天花板上的花紋很像魚鱗,in fact 整間家就連壁紙也是差不多類似這樣的魚鱗的圖案。




至於這個看起來很像乳房的天花板,語音嚮導說高迪有點色色的,所以人家猜想高迪把自己的遐想都放進自己的設計作品裡,嘿嘿。




他的 style,彩色瓷磚。




最頂樓的煙道。高迪用了他的藝術天分把排煙系統設計得像個藝術品那樣。




像極了一朵花的十字架。據說高迪的宗教觀念很重,所以把十字架設計成四面八方的樣子,而這十字架的正面正面想著還在建築的聖家堂,極有隱喻。


老實說,我的確不太會去一一欣賞裡面的每一道牆,每一個天花板,每一道縫隙。但經過每個角落,都能夠感受到高迪為巴特家設計這座公寓時所花費的心思。透過語音講解,意識到高迪應該是當代蠻持有己見的建築師,所以他大膽採用了沒有人試過的建築手法和設計,是一個很好的嘗試。哦對了,巴特樓宮還有一處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在整座公寓,幾乎找不到 right angle,因為高迪覺得死角太死了,所以每個角落都是弧線,絕對找不到九十度,哈哈。整座建築物都處於圓圓的波浪形態,所以看了比較寬敞舒服,加上顏色的關係,讓人有一種身在海洋的錯覺。所以你看,就是因為這麼特別和厲害,他到現在還是那麼有名。聽說,有很多當代與現代建築師都是慕著高迪的名字而來到巴塞羅那的呢。

從巴特樓宮再出來的時候已經是大概兩個多小時以後的事情了,我們繼續隨意地在街上亂晃。又走到了蘭布拉大道,決定要去一趟很出名的 Bouqueria 市集。




大街內側的小巷。




就是這個市集,人誇張地多啊。




都是在賣吃的,巧克力一蘿蘿。




顏色鮮豔的水果。




Candie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s.




當地小吃。



其實隨便走走看看也還蠻滿足的,才知道當地人還算悠閒(其實我們分不太清楚哪些是當地人哪些是遊客)。人潮還是一樣那麼多,我們最喜歡我在角落看人來人往,會發現有很多怪怪的動作畫面,其實也是一種樂趣啦。還是喜歡呆在海邊多一點,於是我們決定把最後幾個小時都花在海邊晃。找了一片沒那麼多人的地板坐下,我們躺下看藍天綠海,海鷗翱翔。Hazel 很沒膽地有海鷗接近她就會大叫,然後跳起身,哈哈。她說她害怕它們來啄她。




好像在姓周橋拍的照片,娃哈哈。




天色漂亮,隨便拍一拍也都很漂亮,哈哈。



我們得搭晚上十一點的巴士到馬德里去,結束我們在巴塞羅那的短途旅程。查過了從旅舍步行到車站去不包括迷路大概需要半個小時,所以在大概九點的時候我們從海邊回到了旅舍櫃檯去領回我們的背包,然後就往車站出發啦。巴塞羅那的夜晚很 happening,不像伯明翰,一入夜就像個死城似的。這裡到處都看得到狂歡喝酒的人群,還有蘭布拉大道在晚上比白天還要漂亮啦!




手機拍出來的效果果然不太好啊。




偶然路過的 Cathedral,在歐洲好像不管哪個地方,都會有這麼一座古老的教堂啊。


由於還有時間,所以我們也沒有太趕,算是很慢條斯理地背著大背包欣賞巴塞羅那之夜。只是路過一些無人的小巷的時候還是會擔心不曉得哪裡會蹦出一個小偷還是劫匪,所以一路在禱告。不小心路過了早上去過的 Maxo 的藝術廊,我們進去打招呼,順便道別。很開心他竟然認得我們,他說『I know you, i was asking are you both sisters this morning.』,呵呵。畫廊距離車站很靠近,再走個十五分鐘就到了。我們到達車站的時候剛好十點半,哈哈。


然後巴士到了,七個小時的車程後,我們將到馬德里。(:




待續...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