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January 2013

再見。

行李還沒收拾完啊,沒辦法,沒動力。

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無奈地發著呆。凌晨一點,我在等待黎明的到來,只是原來黑夜竟然可以如此漫長。然後手機響了,顯示有簡訊進來。是你,毫無意外地。雪糕?你問。我猶豫了三分鐘,然後回你說,走吧。

搬著兩袋垃圾打算順便把它們清理掉,在電梯裡遇見你,一副看起來很累的樣子。你沒注意到我,我輕咳了一聲,你才緩緩轉過頭來,然後用你一貫的表情看著我。

【很累哦?】我說。
『對啊,有一點。』
【你要不要回家休息啊?我真的無所謂哦。】
『不要,今晚不吃,我們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再一起吃冰淇淋啊?』
【哦,那好吧。】

你陪著我走到垃圾房,看著我把垃圾丟進堆裡,陪我去洗手,然後我們走向便利店去,而你都是靜靜地。新年快樂,我說。你也笑著回我說新年快樂。習慣性地走去我們常去的印度店,你卻在半途叫住我,說不如我們去 7-11 看看吧,我點頭說好,然後跟在你後面。那家你說你半夜去過兩次都遇到關門的 7-11 燈還亮著,你開心地說竟然有開店。我指著上面寫著 24小時的招牌跟你說本來就不會關店啊,然後你白了我一眼。

『我看我還是選回這一個啦。』雪櫃前,你利落地就選了你最愛的巧克力口味,那一刻的我在想,會不會一年後我回來你的口味都不會變呢?我遲疑了三秒,還是把 Kit-kat 冰淇淋從雪櫃裡挑了出來,你轉身去付錢,搶在我之前掏出錢包。

『錢包收起來,今晚我的。』
【讓我請吧,最後一次可以請你了哦。】
『不要,翻臉哦!』
【...你每次都用這招。】
『能夠對付你就好啦。』於是我把錢包收回口袋,我看到你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

付了錢我們走到商店外,把冰淇淋給拆封了。

【歐耶,這是我們二零一三年的第一支雪糕!】我開始白痴地說到。
『對啊,來乾杯!』你也跟著耍白痴地高舉你的雪糕,然後我們‘碰杯’。囧

凌晨一點的街上還有著倒數後的餘溫,人群在 mamak 檔喧嘩著,我們緩緩越過馬路,步行回到住處樓下,路過保安處的時候,為我們開門的保安也跟我們說了新年快樂。泳池旁的涼亭都被人佔據啦,你於是向左拐,走到鞦韆旁去,然後坐下。我在你旁邊的鞦韆坐了下來,輕輕盪著,吃著手中的冰淇淋。

『我覺得你最近對我很冷淡,越來越冷淡。』你先打開話匣子,聽起來不是個好話題。
【有嗎?你想太多了吧。】我試圖否認,其實我自己也不是很確定。
『有哦。我覺得我們之間好像再也三八不起來了,以前不是這個樣子的。』
【例子呢?】
『太多了,一時想不起。』
【你想太多了啦,明明就沒有。】
『啊,就像剛才晚餐的時候,你跟大家都可以聊得很開心,但跟我就是不行。』
【沒有吧,明明就沒有。】
『我就覺得我們之間好像改變了,每次我都要很努力去逗你跟我三八。』
【所以說你最近開始在幫我取花名就是為了逼我跟你三八嗎?】
『對啊。』然後你拼了命點頭。

然後不識相的保安走了過來,把我們趕走不讓我們盪鞦韆。於是我們無奈地走到滑板邊,我一跳跳到鐵板上坐著。你站在距離我一尺的地方,那是一個我伸長手都打不到的距離。然後我們繼續話題。

你說希望我們之間以後不要再繼續惡化,你說希望我們能夠像以前那樣一起三八。然後你寓意深長地要我要學會讓自己快樂一些,不要每次都對別人好然後忘了愛自己。我聳了聳肩,問你還有什麼要說的。你說該說的都已經說完了,然後問我有什麼要說。

『真的沒什麼要說啊?』
【... 讓我想想啊。】我寫意地搖著腳,吃著手上的冰淇淋。
『你這樣想到天亮的話,我不想跟你耗哦。』

你在一旁靜靜等著我開口說些什麼,我吃著冰淇淋,雙眼凝望著星空,腦袋在思考。你知道當一個人有太多太多想說的話,一時之間會不知該從何說起。我還在斟酌著要說什麼啊。

【好吧,那就輪到我說咯?】你點了點頭,我頓了頓。
【有些話,早該在一年前就說了,我卻拖到現在。】
【你應該知道我喜歡你,對吧?】我看到你點了點頭,然後你走向前來,靠近我一些。
『有一句話我一直很想說,就是你會找到比我好的那個人。』
【這句話,你早就該說了啊,為什麼要拖到現在?】
『對不起。』不曉得為什麼,聽著你說的對不起並沒有讓我好過一點,我只是搖了搖頭。
『其實我想跟你說,你為我做的一切我都知道,雖然我有時候會沒有表現,或者你覺得我沒有反應,但是其實我都知道的。所以我一直都很想跟你說,謝謝你。』
【好吧,不用客氣。不懂你有沒有聽過這麼一句話:‘謝謝’在愛情裡是不具任何情感所在的,‘謝謝’就純粹只是謝謝。】
『但是我現在說的謝謝,是真心的,是打從心底說的。』
【我知道啊,所以我說了,不用客氣。】
『來,我知道你現在最需要的是這個。』你走了過來一把把我抱著,然後像是上輩子不曾說過謝謝般,在我耳邊拼了命說謝謝。慶幸的是,我並沒有哭,我只是靜靜地,讓你抱著。這應該是我們認識那麼久以來,最長最久的一次擁抱了。我承認,那一刻的我超希望時間就凍結在那一刻,超希望我們可以就這樣永遠抱在一起。好吧,那也只是希望,我當然沒有花痴到死抱著不放手。

良久,你才鬆手,接著跟我分享你的上一段感情。說真的,我有點嚇到,因為我不懂原來你經歷過的那麼...戲劇化。直到現在,你說過的那句話還不停在我腦袋裡浮現,有少少不可思議,但是,好吧。我永遠沒辦法體會你的心情,你那個時候選擇那樣做的心情,你選擇分手的心情,聽你敘述,那個時候的你是那麼地愛著她。

其實也很感謝你,願意對我如此坦白和誠實。我知道並不容易,尤其你一再強調你的過去並沒有多少人知道的時候。謝謝你鼓起勇氣告訴了我一些你根本不願意再去提起的事情,我覺得我在揭你的傷疤,於是我道了歉。但我真的真心地希望,你能夠趕快從那個傷痛走出來,畢竟也已經過了一年多了啊,我還是希望你能夠幸福快樂,就像我跟你說的那樣,不管能夠讓你幸福的人是不是我。

【你可不可以唱‘只能想念你’給我聽?】
『現在啊?在這裡?』
【對啊,不然咧?】
『會吵到人吧?』
【我不介意你唱小聲一點的啊,快點唱快點唱。】

然後你緩緩走過來,坐在我身邊。你清了清喉嚨,調整好 key,悠悠地進入副歌部分,我眺望著夜空,安靜地聽你唱著。我把頭靠在你肩膀上,就像上次那樣,我記得上次你跟我說‘累了,就睡吧’,而這次你唱著歌,一邊摟著我的肩膀,輕拍著,像是在呵護一個小孩子。你重複著最後一句歌詞,而我沒有哭。我以為我會哭,但是我沒有。然後你唱完了,停下。世界頓時安靜了下來,我們停頓了大約一分鐘。



【好吧,其實我原本還想問你,我到底要不要等你的。】你怔怔地看著我。
【但是現在我決定不等啦。】你看著我,輕輕地點了點頭。
【來,我們打勾勾,這個是我答應你的事情,我答應你不等了。】

於是我們打了勾勾,我說不等就真的不等了。我告訴你說,我跟上帝約法三章,如果我最後沒有跟你在一起,祂就要讓我順利在英國找到工作然後我就不回來了。你說你老早就知道我一定會把你當成決定去留的藉口,就在我告訴你我有可能再也不回來的時候。然後你再次罵了我笨,然後我說我就是因為太笨所以才會對你那麼好拖了那麼久啦。然後你無奈地又說了對不起,我說你沒有錯,錯的是太笨的我自己,然後給你一個很大的微笑,跟你說我沒事,叫你不要覺得內疚。接著你老套地叮嚀我在英國天氣冷,記得多穿幾件衣服,要懂得照顧自己。我跟你說我其實有點怕冷,你說你知道啊,是在跟我看了幾次電影后發現的。

【你跟我看過的電影就那幾次耶,那麼厲害?】
『就只是那幾次就夠啦,就知道你這個人非常怕冷。』

好吧,其實我不是怕冷。反之,我超愛冷天氣,只是身體比較弱,遇上冷天噴嚏就會打不停,也很容易發抖,醫生說那叫過敏。

【你知道我原本應該在聖誕之後就該回家的了吧?】你看著我點了點頭。
『嗯。』
【但是我等到明天才打算回家,為的就是跨年能夠跟你一起過啊。】
『你願望達成了啊,你看,我們現在不是在一起嗎?』

我淺淺一笑,那也是。雖然跟想像中不太一樣。我記得去年我們也一起過啊,還一起倒數。去年的最後一個夜晚,我吃過晚餐後就出現在你家,你彈著吉他,要教我唱歌。然後差不多接近十二點的時候,我把你拉到泳池邊去跟一大群朋友一起倒數度過。我還記得我很白痴地傳了封簡訊跟你說我要預訂你 2012 的第一支雪糕,你爽快地答應了。我記得我很想吃雪糕的時候還刻意控制自己,為的就是為了要把第一支雪糕留給你。看吧,我這個笨女人,哈哈。也忘了最後到底有沒有兌現,依稀記得我們在很久以後才去吃。

手上的冰淇淋老早就吃完啦,我們總是這樣,一支冰淇淋的時間可以長達兩個小時,有時候三個小時。而且我們習慣聊彼此,但通常都是你在說,說你的想法,說你自己。所以我總覺得我對你的了解勝過你對我的了解,因為總是你在說。我也很少插嘴,就讓你說吧,因為我懂你需要有個可以傾述的地方。而關於我,你很少會問,所以我也很少會說。偶爾,在我真的很無助的時候,你會在旁邊靜靜地陪著,看我哭,給一些忠告,這樣。這就是我們的相處模式吧。

所以之後的話題就繼續圍繞在你身上。我知道你也遇到了很多難題,生活上的,事業上的,是不是要繼續升學,等等。一路走來,確實不容易啊。但我能做的也就只是能夠聽你說,然後為你禱告,提醒你最該仰望的地方。

突然有豆大的雨點打在我們身上,是提醒我們時間真的不早了吧。然後你跳到草地上,把老早被我踢掉的拖鞋擺到我面前讓我穿上。讓我想起,我或許就是因為你是個這麼溫柔的人所以才會深陷的吧,我最不能招架的就是溫柔的人了。/:  不過沒關係,我說了我會放下的。

『回去睡覺吧。』
【嗯。】

我們安靜地走回電梯旁,等待著。









『記得一年後你要回來哦。』
【好。】
『晚安。』
【晚安,再見。】
『再見。』

4 comments:

  1. 不知道爲什麽,我從文字裏讀到了感動,也許是哪個畫面讓我感動了。
    可是,這個沒能盛開的愛情花朵,好像凋謝了。
    很平凡,卻有種說不出的深刻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凋謝啦。
      如果說不覺得可惜,那是騙人的。
      但沒關係,因為我們都還好好的。
      (:



      所以王力宏才這麼唱啊:那麼地平凡卻又深刻。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