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August 2013

西班牙·馬德里 之三:Free Hug



燈-燈-燈-燈,馬德里重頭之 Free Hug 登場啦,終於。

由於馬德里市中心實在沒什麼好逛的,加上我們有的時間不多,去不了太遠的地方,於是於是,Free Hug project 決定就在馬德里展開啦。一三年七月十一日,歐洲時間傍晚五點,如果你人在西班牙馬德里市中心,應該就會看見兩民戴著帽子的華裔女子,手持手寫 Free Hug Abrazo Libre 的紙牌,是不是喊著 Free Hug Abrazo Libre 在街上晃。沒錯,那就是我們啦!

要來個 Free Hug project 的這個念頭其實是在旅程開始前,突然 pop 在我腦袋裡的,就這麼突然,所以我只好帶上馬克筆和學校 A 來的 A3 paper 就上路啦。在巴塞羅那沒有機會玩這個,因為時間太倉促,玩的時間也沒有太夠,所以就決定在馬德里進行。

剛開始要把那個牌子拿在手上的時候,的確花了很大的勇氣啊。我們兩個在 Plaza Mayor 的廣場中央拉持猶豫了有十分鐘吧,然後決定兩鼓作氣,好啦!舉牌而已,舉就舉啦!接著我們決定還是不要站在同一個點比較好,因為如果沒有人來的話會很尷尬,於是我們繞著廣場走一周,感覺很像在搶那裡擺 pose 扮雕像的街頭藝人的飯碗,不同的是我們的是免費的。:O

剛開始的時候沒有什麼人過來,我們兩個人就這樣有點尷尬地一路上問人要不要 free hug,這樣。然後路過一家餐廳,那裡打工的 uncles 看見是 Abrazo Libre 就都湧上來抱一個,還把我們帶進餐廳裡去讓廚房工作的廚師也出來抱一下。之後我們逗留了一陣子,uncles 問我們為什麼要辦這個,我們就說只是想把愛傳出去啊,因為一個擁抱很可能就會點亮某個人的低落情緒,這樣。Uncles 聽了之後很 impressed,頻頻讚好,知道我們是從馬來西亞來的就都更驚訝,覺得馬來西亞人很有愛,哇哈哈哈。我覺得我們有為國爭光哦,用我們的方式。(;




這位先生在我們拐入小巷的時候,從一輛車上跳下來,直接走向我們什麼都沒說就抱了下來。





這位 aunty 也是我們在小巷中行走的時候看見我們手上的紙牌然後有些猶豫,我走上前 offer 她一個擁抱,她很欣然地接受了。(:




無人小巷在修著水侯的工人,工作辛苦了!送你一個擁抱!




這位是在某巷子的拐角處遇見的。




這兩個小弟弟在路旁坐著閒聊,我們路過的時候我瞥見他們對我們指指點點還偷笑,想必是覺得新鮮吧,於是我走上前 offer 他們一個擁抱。兩個小弟弟看起來都很靦腆,在一邊推來推去,我就說,兩個都抱好了,哈哈。




這個 uncle 我有點忘記了,好像是在大街上路過我們身邊的路人甲,看見我們手持著紙牌,就走上來索取他要的免費擁抱咯。




這位姐姐來自加拿大,她原本說她想要一個擁抱,但是不想拍照,我說當然可以啊,但是不曉得怎麼了,最後她卻願意拍照了,呵呵。她說今天的她糟透了,心裡正禱告說有個擁抱就好了,結果我們就出現啦!而她也是在我跟上帝禱告說,“領需要的人來遇見我們吧”之後,right after my prayer 而出現的,你說上帝是不是很神奇呢?呵呵。




走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決定換人了,讓 Hazel 手持紙牌,我來當攝影師。要給她掌聲鼓勵鼓勵啦,她總算踏出了她的 comfort zone,勇敢獻出她的抱抱啦。這條水,當我提議說要進行這個 project 的時候很興致勃勃,到真的要履行的時候竟然跟我變縮頭烏龜說不玩了,我差點被氣死,lol. 不過噁心的話還是要說,感謝有妳,陪我做了瘋狂的事。 :P




這年輕人在我們路過一家餐館的時候,原本打手勢要我們進去餐館裡的,畢竟他正在吃飯,但由於我們並沒有要進去用餐,進去又出來怪怪的,服務生也不給進,於是他便從裡邊跑出來,然後抱一個。很 sporting。我想,在我們想給路人甲乙丙丁一個祝福的擁抱當兒,我們也從路人之中得到了祝福哦。




上面那個年輕人的舉動讓餐館外面拿著傳單的服務生也突如其來想抱一個,哈哈哈。






回到路人甲。
Precious is the felt-loved expression on their face. (:




有個年輕美眉在看見我們的紙牌後,飛奔過來,真的是飛奔過來,一把就抱住了我。然後拼命在我耳邊說,她今天一直都很想要一個大大的抱抱,結果就真的看見我們出現了。然後她一直說“Awwww, you make my day, i need this so so much!”,這樣,哈哈。她的出現也是 right after my prayer saying "God, send those who need." (:






這個姐姐也是用餐一半,跳出來跟我們抱抱的,然後要求她的老公/男朋友幫我們拍照。





路線繞回 Plaza Mayor 的時候遇到一群年輕的小妹妹,她們看見我們原本只有一個過來索取她的擁抱,結果之後卻一窩蜂湧上來,連我都看不見自己了,很可愛,哈哈。




這個 aunty 在我們要進去 carrefour express 買水的時候路過我們身邊,她慫恿她的孩子過來抱我們,但是她的孩子太害羞不敢靠過來,結果她自己就抱過來咯,呵呵。




這個小弟弟很靦腆,原本他的媽媽和姐姐讓他過來抱我們一下的,但太過害羞就走了。怎麼知道過了一陣子他又出現了,很靦腆地過來讓 Hazel 抱了一下之後就跑掉了,呵呵。



走得累了,我們在 San Miguel food court 外面坐著,一邊喊 free hug 一邊休息。路過的人有的很好奇就會過來看一下,有的就只是瞥了一眼就閃人了。剛好有一對來自日本的夫婦也坐在我們旁邊休息,他們很好奇地看著我們的紙牌和我們,我用了幾句簡單的日語跟他們打了招呼,即使我們在做什麼,順便 offer 那個歐巴桑一個抱抱,結果歐巴桑太害羞拒絕了。但是他們臨走前,歐巴桑考了過來,站在我們面前說,free hug,我們有嚇一跳,還是很開心地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咯,哈哈。

之後看了看手錶,時候不早了,要趕晚上十點三十分的巴士回到巴塞羅那,我們得回旅舍去行李去車站。於是便從 San Miguel 步行回去旅舍,路上還不想把 free hug 收起來,想說就最後一輪拿著吧,看還有誰需要一個擁抱的。結果的結果,就在路上被一個來自紐約的姐姐叫住了,她很興奮地一直尖叫,我們有一點嚇到,哈哈。




就是那位穿著五顏六色的美女 Kelley ,她捉著我們一直講話,很興奮很興奮。她其實也在旅行當中,沒有什麼目的地的那種。她問我們為什麼要做這個 free hug,我們就說想傳播愛啊。詢問之下,大家都知道彼此是基督徒,她就大喊:I know right! I know right! Only Christians will have this kinda intention! To spread the love! 然後就更興奮地在一邊 rejoice and praise God! 照片裡黃色衣服的女士是 Kelley 在旅行中認識的道地馬德里人,是一家馬德里禮品店的老闆娘,叫 Belinda,也是一個很好客的人。很可惜的是,我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沒辦法再繼續深聊,所幸互加了臉書,所以之後都可以在臉書上互動。回到英國了以後,我透過臉書看到 Kelley 和 Belinda 也辦了 free hug,她們說靈感源自於我們,哈哈哈。真好啊,可以把愛一傳十十傳百。(:

Belinda 在我回到英國之後還很熱心地跟我要地址說是要寄手信過來耶,我們在面子書上都用西班牙文來交談,多虧了 google translate,不然就真的是雞同鴨講,哈哈哈。




在車站遇到的另外兩個背包客,一個是來自紐約的 Mina,一個是來自韓國的 Mira。Mira 跟我們搭同一班車到巴塞羅那去,而 Mina 則得等到下一趟。她們兩個都是獨自出來旅行,好強哦!我們互加了臉書,之後在臉書上得知 Mira 還在旅行中,因為她不停上傳照片,而 Mina 回到了紐約,呵呵。

臨分開前,我們互給了對方一個擁抱,互相鼓勵打氣。(:



於是跟上帝合作的 Free Hug 就告一段落啦。你問我感覺如何,我會說,很享受,超享受的。最最珍貴的就是遇到那些很需要的人,然後把愛和正能量傳達給他們,讓他們重新微笑面對這世界。其實這一次也是自我突破,我覺得我們有放膽去做了。畢竟 Free hug 真的很挑戰,你不知道下一個過來索取擁抱的人會是誰,或許是拾荒者,或者是壞人,或者是流浪漢,你真的不知道。每個過來討抱的人你都應該要給,以平等的心態,而不是厭煩或者不屑。心態真的很重要,因為那是所有事情的 root,如果要傳達愛,心中就該充滿愛,透過每個擁抱,種到每個不同的心裡去。

很多路人都很好奇我們為什麼要進行這個 Free Hug 活動,也很好奇我們到底是哪裡來的。呵呵,我都毫不猶豫地大聲說我們是馬來西亞人,他們聽了都很驚訝,說馬來西亞人都那麼熱情哦?我覺得在某種程度上,我們算是有‘為國爭光’吧,在我們能力範圍裡能夠做到的,讓別人對馬來西亞的印象更加了一點分,呵呵。或許哪天那些路人在遇到下一個馬來西亞人的時候,就會不經意想起遇見我們的經過,然後會會心一下笑?笑著跟下一個馬來西亞人分享我們的擁抱?:P

我來不及幫每個我抱過的人都禱告,但是我祈禱透過每個擁抱,那些人會感覺到愛和希望,讓他們覺得這世界其實很美好,真的很美好。希望我們這樣小小的一個動作,會成為別人的啟發,stop for the one,會讓這世界起了小小的變化,變得更有愛更可愛一些。所以誰說做大事的一定都要是偉人?小人物也可以把大事做得很好,用小人物的方式,用上帝給的方式,嘿。


所以馬德里形成在很美的 Free hug 活動下宣告落幕咯。我們倆搭上回去巴塞羅那的夜車,準備回到大英帝國啦。





"Hatred stirs up conflict, but love covers over all wrongs." (Proverbs 10:12)

4 comments:

  1. 如果有一天我到歐洲了,我也要試。太有意義了!

    ReplyDelete
  2. 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好样的! :D

    ReplyDelete
  3. 哈哈哈哈现在看回去真的很有趣,谢谢你鼓励+强逼我踏出了第一步!不然我是不可能做到的,还好有做了,不枉此行!: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