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October 2012

地球是不公平的,趕快回天堂去吧!


每天上下班巡迴著同樣的路線,每天重複著同樣的動作,難免會想很多。
對啊,腦袋放空的時候是最容易思考的時刻。

最近‘公平’這回事常常動不動就在我的腦袋思緒裡晃來晃去,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天秤座的緣故,我對‘公平’這回事特別敏感。這世界的事情看得越多,你就會越發覺得‘公平’在這世界上是不存在的。而我,正在努力學習適應和接受事實的當中。

跟朋友聊過這個話題,好像有點沉重,但卻是不得不承認的事實。你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會有意見不合,就會有糾紛。無論在哪裡,即使是看起來很聖潔的教會裡也一樣。人嘛,打從上帝造出亞當一開始,就已經賜了給他 preference 了吧,不然也就不會有所謂 freewill,也就是選擇的權利咯。

重點是,人被造出來的時候,早就被賜予審美觀,對美好的事情當然會比較中意。你長得漂亮,唱歌好聽,很有才華,就更容易交到朋友;你如果長得抱歉一點,性格古怪一些,又比較平庸,相較之下就會遜色了。這是亙古就有的問題,是有人群就會存在的問題,無論是在黑暗的斜角小巷,抑或則是富麗堂皇的前殿上。有些人很幸運,似乎受到身邊眾人的愛戴是垂手可得的事情,一挑眉就有關心的朋友前來遞上問候。有些人欠缺一點運氣,總需要努力地去交朋友,到頭來卻不比前者得來的青睞多。想替後者覺得無奈,但無奈又能怎麼樣呢?錦上添花的人多得是,雪中送炭的人現在已經不多見了呢。

在這個世界當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依然是要靠‘賺’的啊,根本不存在著公不公平。有些人只要靜靜站著,就會得到許多表揚和稱讚;而有些人花了一輩子在討好,卻什麼都得不到。套九把刀的一句話:『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情是徒勞無功的啊。』,說得還真好啊。

世俗常說的,教會常說的,“Don't ever try to be others. You are the best of you!”。說得很激勵,說得沒有錯,但很多時候,我是說 all the time,不是人家不做自己,而是做最好的自己也未必能夠吸引別人的目光呀,唯有努力地向別人看齊,然後逐漸戴上面具忘記自己。你說,幹嘛要吸引別人的目光?做自己樂得清閒不就好了?那你就敢敢做自己給我看,當身邊的人都自討沒趣往別的人群走去的時候,留下孤孤單單的你的時候,看你還做不做自己。

我看到有人拼了命學英文只為了跟同圈子的朋友能夠更融入,卻比不上別人會唱歌會彈琴的才華。我看到有人到處留下關心和愛,卻比不上別人的一句撒嬌和一個媚眼。我看到有人努力學習幽默,卻比不上別人的一句話。我看到有人努力對別人好,卻比不上別人的一頓晚餐。我看到有人的努力策劃,卻比不上別人的一個肯定的微笑。

看到太多太多,累積的無奈也太多太多啊。我只能搖搖頭,轉身離開。

當然不是在鼓勵欠缺運氣的人開始嫉妒開始羨慕。有些人總是生下來比較幸運吧,那或許就是他們與身俱來的禮物。不是每個人都擁有’人見人愛,車見車載‘的禮物哦,該是時候去挖掘自己擁有的是什麼禮物了。或許是一顆赤子之心,或許是一個能夠讓人心情好轉的微笑,或許你有傳達正能量的能力?嘿,記得,別羨慕,更別嫉妒。(:

感謝親愛的上帝讓在一旁觀看的我學得更多。是吧,洞悉身邊的人事物,需要更多的適應能力。我只能說,很多事情看得太透徹清楚,更需要時間和心態來接受。看得越多,我只會越沉默。一直在提醒自己,旁觀者絕對不可以八卦。是吧,調整心態,就禱告吧,為自己,為當事人,為大家。

其實在地球上本來就沒有公平這回事,不是嗎?耶穌為了所有帶罪的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本來就是個超級十分西北非常不公平的動作,不是嗎?公平都在天堂啦,我是認真的。所以上帝給的愛本來也都是不公平的,祂如果真的公平,就不會愛我們了,不是嗎?就學習不求回報的愛吧,那才是真的。(:





我說,親愛的你,別再為了討好別人而拼了命做扭曲自己的事情,好嗎?
真正值得人,並不需要去討好呀。(:

4 comments:

  1. 《你看我好,我看你好>> 有些东西看似不公平的,却是公平的.人人有本难念的经..穷人有, 有钱人有, 漂亮的人有, 长得比较抱歉的人也有..mikael 又,Mr. HC 也有..

    做自己想做的, 做自己该做的, 尽管结果不是每一次都尽人意, 但至少你努力过了.虽然不能不在意结果, 但如果每每只在意结果,反而会让自己拥抱更多的失望. 付出的多不代表自己劣人一等或没人关心, 那是上帝给予你爱人的本质>因此你有能力去爱~~施比受更有富。但,上帝也不会那么残忍让你不断的施, 施到你精疲力竭,“海枯人烂”, 才要你你停止,他会罩着你的。

    别怀疑你自己, 不然你会让那些很关心你的朋友觉得他们对你的付出和关爱都付诸东流咯。

    于你共勉之:《桃花庵〉〉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卖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换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别人笑我忒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做田

    ReplyDelete
    Replies
    1. Mr.Lai,我完全懂得‘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是怎麼回事。
      於是我也開始活在‘學會愛人’的情境裡。

      就像你說的,或許無奈,迫於無奈的無奈。
      就像我說的,那就釋懷,無奈會變無所謂。

      唐伯虎也很無奈啊,所以被人笑太瘋癲他也不以為意。
      是因為看穿了吧,而我還在慢慢接近看穿的階段。
      (:

      Delete
  2. 离开, 有不同的诠释。

    有的离开,是为了让思绪沉淀,把事情看得更透彻;

    而另一些离开,是为了让自己逃避不敢面对的困境

    希望这短暂的离开让你把无奈看的更加清晰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原本以為短暫的離開是逃離的表現,以為只是把包袱暫丟一邊。
      但是旅行幾天下來,似乎所有都變得不那麽重要了。
      所以,旅行的確是思考的最佳途徑。因為,在未完的旅途中,我知道自己長大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