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September 2020

《以家人之名》


慎入,有剧透。

这部剧刚开播的时候没跟着追,因为那时候遇到考试,想说考完再好好追剧。我记得考完试那会儿是八月二十七,离开考场后回到家立马开启追剧模式,那一天到周末,直接看了二十几集。接着就是跟电视播出一样节奏,每天都坐等网上上传 (因为不在中国,没法儿通过芒果台同步观看)。

真心觉得这部剧是难得的好剧,毕竟到了姐这把年纪,太狗血太撒狗粮的故事已经不得我心。所以作为家庭治愈系列的内容,这部剧还是挺有看头的。一开始就被小演员们给萌到了,尤其小子秋,这小家伙真会眼,双眼溜溜特有神,哭戏还很揪心。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李爸带着尖尖和凌霄到村里去看子秋,结果直接把他带回家的那一幕,看着真是心疼啊。还有小子秋第一次喊李爸‘爸’的时候,虽然感觉脸皮有点厚,咋就突然喊爸了,但我觉得也是一种对父爱的渴望的体现呢。然后李爸的回应‘诶’一声,双眼泛泪,我看着也看哭了。

然后看到各种网上流传的片段,深怕剧情走向越来越狗血把亲情剧演成偶像剧,真是抱着忐忑的心一直往下追的。还好好好,也没有特狗血。虽然小哥和哥同时都向尖尖表白了,但我觉得编剧把小哥的部分处理得很好,就是他对尖尖其实也不是那种爱人间的喜欢,就是想要照顾她,也觉得大家在一个户口本上才有安全感。所以才有了尖尖问他如果他焦虑会不会想强吻她,子秋的反应也是很实诚了,这家伙压根就对尖尖没有过那方面的想象啊。於是尖尖和凌霄也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也没有狗血地二选一情节。再来就是有一趴,凌霄发疯了要求李尖尖要跟子秋保持距离,我觉得也是剧情需要,让尖尖发现凌霄心理病了。而之后尖尖跟子秋还是一样打打闹闹搂搂抱抱,凌霄也没有任何不悦呀。说实在,我老怕凌霄接下来乱吃醋,所幸这些都没有发生啊,哈哈。

所以一路走来,边看边哭边看边笑边看边骂,就走到了结局。在结局还未播出前,就各种想象着结局的可能性。像陈婷会不会被洗白呀,贺子秋和小橙子最后怎么样啦,唐灿和庒北有没有成正果,火山姐最后火了没,月亮去北京后怎么了吗,等等等等。结果这些疑问都被烂肚子里了,也只有编剧自己知道。

你说遗憾吗?总会有的。毕竟这是难得的好剧,这么仓促的结局真的挺可惜的。但仔细一想,人生不都是如此吗?即便结局把我们都想知道的都交代清楚,谁能保证那就是最好的。开放式结局也未尝不好,至少我们能够自行脑补火山姐最后火了还跟庒北在一起 (有些人不嗑这对 CP 也可以自行想象庒北被拒了)。而月亮在去了北京后终于为自己活了漂亮的一次。当然小哥和橙子也没有在一起(不好意思啊,我不站这对 CP),小哥就是把她当妹妹了 (就是个妹控)。如此如此这般这般。

虽然我对编剧强行洗白陈婷也觉得生气得直拍桌子。但这种治愈系的电视剧本来就不会有太不好的结局呀。想深入一些,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陈婷的无理取闹除了是自己的心魔造就而来,很多时候也是因为凌和平的逃避而造成的,云云离开那一阵子,要是凌和平不逃避不老往所里去,或许陈婷的心病不会越发沉重。她虽然可恨,但现实中这样的人很多,就是心里病了却没有人发现,在自我救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凌霄生病了,有李尖尖当药,而陈婷病了却只有自己呢。而且若是让陈婷自杀成功了,那橙子咋办?又要凌霄周而复始地担上被道德绑架的责任吗?她还说了妈妈的遗书里都没提到自己呢。反正电视剧本来也不会教人六亲不认,那不就变成三观不正了,所以我就说服自己接受了被洗白的陈婷。

总而言之,感谢剧里所有演员们用心的演出。两位爸爸两个家庭的和乐融融和带来的感动;让人揪心一起哭的哭戏(尤其小子秋和大子秋);月亮唐灿尖尖仨闺密间让人会心一笑的别扭互怼和好;被人恨得牙痒痒的陈婷,赵华光,周淼。这些栩栩如生都是因为演员的用心演绎啊,感谢一众演员赋予了这部剧灵魂。谢谢 《以家人之名》丰富了我 2020的夏天 (虽然马来西亚四季常夏)。

剧追完了,倍感空虚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