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July 2020

貳零貳零 · 一半

而,貳零貳零卻過了一半。
半年過去了,有至少一季,這世界像是被標上了休止符,暫停運作。

想必對這地球大多數人而言,貳零貳零確實是個很不一樣的一年。因為新冠肺炎的肆虐,部分人經歷病和死,部分人操著不安的心情苟且活著,而部分人置身事外。我應該屬於不安那一組,因為在被公司裁員傳聞支配的恐懼之下,實在很難置身事外。

是的,換了新工作滿一年,就收到減薪和 possibility of layoff 的傳聞,真的有點晴天霹靂。說是減薪,其實就是 'forced' unpaid leave,換算過來大約工資百分之十的影響吧,受影響的有四個月。面臨公司這樣的安排,其實除了接受,也只能接受了。身為理智型的員工,也該明白公司在疫情中存活也不容易,減薪也總比倒閉好啊。當然我也只能萬般祈禱自己不會是被裁的一員了。


蟹子也換了工作,剛巧就在馬來西亞封國前的兩週。

一開始他在猶豫要不要接受新工作的時候,我給了他否定的建議,但還是讓他自己去做選擇,畢竟事業是他的,要怎麼鋪陳和進展,也只有他自己有權利去決定。你問為什麼會不建議他轉換新工作,其實我也說不上來,就是有一種不安感,還有就是可能我自己不怎麼喜歡會計吧(他從原本的金融領域轉到會計領域)。

幾個月下來果然驗證了我的不安。短短四個月,我變與蟹子因為作息問題杠上無數次。當然他不會真的跟我吵,但我會很直接地表達我不高興的心情。你可以想像在家辦公的他有無數次九點多十點才吃晚餐嗎?好幾次都是因為他直屬上司抓著他 discussion 不放人,所以我對這個直屬上司超級無敵非常不滿,自己不吃飯難道下屬也要跟著不吃飯嗎?

像今天,回到公司上班的蟹子居然加班到快十點。我很不客氣地傳了簡訊過去問是不是外遇去了,他才回复說在加班。我不是需要人陪,我可以自己吃飯,自己看電視消磨時間,可以自己打遊戲。我只是覺得,長那麼大了,作息難道不應該學會控制和正常嗎?大公司不也總是提倡時間管理嗎,對我而言,a hired professional 最起碼就是要對得起自己的健康。哪怕他告訴我今天得加班,自己在外面解決晚餐,我都不會那么生氣。至少他自己在乎自己的身體。我從來就不相信什麼強壯如牛什麼不曾生病的說法,蟹子也這麼說過,可之前一病就是嚴重到要入院的那種。

他可能覺得我很無理取鬧,我也是打工一族,為什麼不懂得體諒他的處境吧。如果他真那麼想,那我倒要問他為什麼沒有站在已婚的立場去想,我是打工一族,也是他的妻子。如果他理想中的妻子是個不在乎他的人,那好吧,算我自作多情,我再也不會過問他的生活作息。


反正就是一肚子無從釋放的氣。
和壓力。
和鬱卒。

1 comment:

  1. 嗨,米凯尔。
    好久不见,想着来打个招呼。
    我也到了即将面临社会的年龄了。这篇帖子我特别有感触。我的异地恋对象也是经常加班。所以我能理解你的担忧。希望你们都能找到缓解的方法。
    愿你一切顺利,安康。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