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May 2020

『請回答1988』- 烏裡正煥


今天要聊一聊我最喜歡的劇中角色。

撇開女主德善不說,聊一聊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不是憨得很可愛的崔澤,而是烏裡正煥啊。正煥就是個貼心的二兒子,典型好兄弟。而他也是這部劇裡最讓人心疼的角色。成長過程中,發現了自己喜歡五人幫中唯一的女生德善,由於比較靦腆的性格,還有種種誤會德善喜歡別人或各種錯過,再到最後發現兄弟也喜歡著同一個女生而決定卻步,最後跟德善在一起的自然不會是他。看劇的時候總是想,要是他再往前一步,再勇敢一點去告白,抱得美人歸的就會是他了。而其實,崔澤何嘗不是重情義的人呢?六年前他也一樣不小心得知了正煥對德善的心意後,就突然不告白了。這麼算起來,是一人讓了一次吧,只是正煥讓的是一輩子。其實我覺得,在崔澤動用自己的人際關係,在正煥爸爸跌傷腰需要手術而醫院內沒有多餘人手卻請到副院長出動那時候,正煥就已經決定不跟崔澤搶了。那可是救了他爸爸的人啊。

正正是因為正煥的猶豫,才更能體現了愛情這樣真實的樣子。靠近故事的尾端,有一段正煥的自白,是在拼了命趕去演唱會之後還是被崔澤捷足先登之後的覺悟,他說他怪紅綠燈怪時機,而其實卻是那些數不清的猶豫不決讓自己早就錯過了時機。正煥說,緣分的另一個名字是時機,可其實根本就沒有什麼最佳時機。所以當他聽新聞得知崔澤放棄了一場很重要的對弈比賽後,也深深明白了自己就是輸給了崔澤的毫不遲疑的放棄和當機立斷。但再仔細想想,德善真的喜歡他嗎?他們真的會在一起嗎?現實中本來就存在著許多類似的情況,你以為付出得多,就會成為贏家,但感情這回事本來就不是用付出來獲得回報的。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強求也沒用。

在家裡,雖然對待父母總是冷冷的,但卻是個打從心裡溫暖的大男孩。他會察覺到爸爸的不開心,而為了逗爸爸會願意放下平常高冷的形象配合爸爸做些無厘頭的動作。他也在知道媽媽喜歡感覺‘被需要’後,故意把家裡搞砸來迎合媽媽。而在媽媽於更年期懊惱自己沒女兒的時候,也完美地充當了貼心女兒的角色,把媽媽哄得開開心心的。更重要的是,他為了替有心臟病的哥哥完成當軍官的夢想(即便那可能也只是哥哥隨口說說的),結果成績很好的他想都不想就報考了軍校,最終當上了空軍。

雖然劇的最後也沒有特別交代正煥最後到底怎麼樣了,但人生都是這樣的啊。再好的朋友,都有漸行漸遠的時候。當彼此的生活不再交叉,各自擁有生活之後,你也不會再特別去過問,只在心裡默默盼著他好,這樣。


總之烏里正煥真是個溫暖的小哥哥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