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May 2017

離開與否。

雖然已經漸漸習慣了拎著行李箱四處奔波的日子。
就像蝸牛一樣,背著重重的殼,慢慢往未來一步步走去。
開始習慣一個月換一個城市生活的節奏。
十個月裡,我已經走過了九個城市。
但赫然發現自己其實並不喜歡這樣的生活。

趁著還在馬來西亞,還有辦法上谷歌的時候上了一下一些招聘網站。看一下市場的同時,也順便看看自己的市場價值。貌似要是立馬丟信的話,也不怕找不到工作呢,而且工資應該會不錯。

再想想吧。

其實自己很清楚地知道,自換了新工作以來,失去的很多,得到的很少:
· 得
1. 把自己往不同的城市(主要在中國)裡塞的機會,但不包括體會當地的生活。
2. 爸媽的自豪。每每跟別人聊起自己女兒在哪邊上班的時候,總能感覺到他們自豪的氛圍,而我實在不想破壞。

· 失
1. 時間。與家人朋友還有蟹子相處的時間全沒了。永遠去不了的聚會,一大堆沒辦法確定出席的婚宴,跟蟹子的約會等等等等。
2. 健康。接踵而來的工作壓力,還有各種水土不服。新工作的這十個月把我過去二十六年發燒的次數乘以三。還有本來就不好的皮膚因為免疫系統下降而變得更糟,糟到醫生看到我都訝異,糟到我自己都不想出門見人。
3. 錢。長期在國外工作的關係,必須得有外匯旁身。偏偏馬幣貶值,所以每次換外匯的時候都會不小心心疼一陣子。我拿的是每個月的固定薪金,即使出國也都沒有所謂 allowance,所以花費反而更重了,因為該死的外匯。
4. 自己。完完全全地迷失了,那個愛看書的自己,喜歡唱歌攝影畫畫的自己,甚至哪怕只擁有一點點熱情的自己,在這十個月裡慢慢慢慢地一點一點地就被散落在去過的城市,然後遺失了,再也拼湊不回來。剩下的那一點點熱情就更別說了。


然後我已經漸漸長大成小時候最討厭成為的那一種口是心非的大人。尤其在面對老闆的時候。我其實非常不喜歡直屬老闆,因為他的沒套路因為他的莫名其妙因為他的 rude 因為他的 pattern 多過 badminton...反正很多很多。而這樣的老闆通常都自我感覺良好,而且喜歡別人的阿諛奉承。我當然還是不會主動去說些奉承的話,但是老闆總會自嘲說『哎呀,你們一定會討厭我.........』。這時候總不能說【是的,我們非常討厭你】這樣的話,即便那的確是心中的 O.S.,於是說出來的話就變成【當然沒有啊,老闆我們知道你都是在為我們著想】,這樣。

每次面對完老闆,回到自己的房間,我都會開始厭惡自己。厭惡自己的噁心,厭惡自己成為這樣口是心非的雙面人,厭惡這麼奉承老闆的自己。但是人在職場,身不由己。總得講老闆喜歡聽的話給他聽,他心情好了,身為下屬的我們日子當然會比較好過。才深深地體會到,為五斗米折腰的委曲求全啊。

想要一走了之,卻想到或許再撐個十個月就會等到所謂花紅,沒辦法保證的兩個月。一來如果現在就離開的話,一方面這邊的花紅就拿不了,新公司也不見得會給花紅啊,畢竟是在半年這尷尬的時間點。


畢竟當初選擇走這條路的並非別人,是自己。
雖然這個想像中的畫面出入好大。
離開與否?再想想吧。

反正現在是有點迷茫。

1 comment:

  1. 走吧,我完全知道你在说什么。
    再下去,你会枯萎。
    记得,世界很大,有很多的生活方式,
    不是只有一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