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March 2014

#PrayForMH370

馬航客機 MH370 從失聯到十六天后的今天首相宣布該客機被推斷證實已經墜毀入南印度洋,倖存率是零。煎熬的十六天,從一開始消息來源說飛機失聯的那個晚上,到小道消息一直放出所謂的最新假消息說飛機被尋獲,再到官方和有關當局一直用最新的真實的事實來解釋。當中無疑最飽受煎熬的是客機乘客的家屬,但該局的盡力也不能夠被漠視。

目前沒有人能夠站出來明確地說這是一場意外,就連是不是被騎劫了也都沒辦法被證實。那一個失事的晚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也只有機上的239個人才能夠知道。我想說的是,道聽途說這回事真的很可怕,這期間的網路傳言所帶來的傷害絕對不小,對家屬是,對該局也是。

當有假消息傳出該飛機已經被尋獲的時候,傳入家屬耳中的是希望,馬航面對的是‘隱瞞事實真相’的指責,但當官方出面否決假消息的時候,家屬得到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馬航得到的還是被責罵。我想起某國新聞播報員把錯怪在馬航身上的那種欠打的表情,報的是假消息也不見得你敢敢站出來道歉,你知道你不僅要為你的未經證實就胡亂播報的消息向馬航道歉,你還要為你幼稚的疏忽對乘客家屬負上責任嗎?拜託,言論自由不是指沒水準地播報新聞好嗎?

還有那些一群自以為很厲害的,分享假消息最厲害,為了罵而罵最厲害,沒搞清楚狀況就不分青紅皂白地批評,請問你們現在高興了嗎?擺到明對也反不對也反不見得有多成熟,事情發生的時候對外大聲說你覺得身為國民很可恥也不見得有多明智。你如果愛你的國家,她陷入困難的時候你就不會罵聲連連;你如果不愛你的國家,那你又有什麼資格去批評她的不是?

至於親愛的政府,還有馬航。希望當局能夠通過這次事件吸取教訓,請看一下別人國家的辦事效率和處事方式,國家先進不是靠嘴巴講的。如果你們真的希望讓馬來西亞聞名世界的話,請爭氣一些幹出漂亮的成績,請把該花的錢都花在對的地方,請讓你的國民即使在你狼狽的時候還會心甘情願地以你為榮。你接下來處理事情的方式如果夠得體,至少還不會把國家的臉都丟盡。我真的不希望下次遇到外國人,跟人家提起馬來西亞的時候,人家的印象只停留在‘投票失民主’和‘飛機失踪’這樣的宭境裡。到目前為止,I am still proud to say I'm a Malaysian 。

最後,我還是希望飛機盡快被找到,即使官方已經宣布存活率是零,我仍然希望奇蹟。



#PrayForMH370 
#PrayForMalaysi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