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August 2019

挪威的森林

然後我把手中的《挪威的森林》放下。
從灰色沙發上站起來,走到衛生間洗了把臉。
花了兩個月把 202 頁的上冊看完,卻只用了兩個晚上來讀 206 頁的下冊。

上冊的緩慢純粹因為在網絡上讀了很大一部分,才去買的書。
把書買了回來之後,又不想直接跳過讀過的部分去看接下來的情節。
於是上冊被我擱在沙發邊上,一放就放了好幾週。
遇上有心情了,再翻一兩頁,這樣。

前兩天好不容易把上冊看完了。
終於把紅色的上冊放回書架,把綠色的下冊取出來。
取出下冊的時候我還在想,不曉得這下冊又會擱在沙發邊多久呢。
沒想到只花了兩個晚上就看完了。
速度之快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村上春樹的風格就是,好多事情都不需要交代清楚。
有的人物出現了又突然消失。
其實世界本來就是這樣,誰能保證閃亮登場的人又會一直待到最後呢?
身邊遇過的誰誰誰,我們也不能全然知道每個人的結局,不是嗎?
即使再熟悉過,再要好過,不是嗎?
反正就是漸行漸遠,分道揚鑣,再各自精彩了。

所以到最後渡邊和綠結局如何,其實也沒那麼重要。
比較粗俗一點的說法是『干我(你)屁事?!』。呵。
讀過了村上春樹的兩本作品,也漸漸覺得結局或許沒那麼重要。
反正就是一種看故事的心態,而已。

記錄一下書裡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直子對渡邊說的。

『大概因為我們向世間借來的不得不還了吧。比方像成長的痛苦之類的東西。我們應該付出的時候沒有付出代價,而那欠債現在該還了。』

是啊。如果成長過程中,省略了一些原本該經歷的痛苦,在某個時間點,一定會需要還回來的,有可能還需要加倍奉還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