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October 2018

包容。



蟹子不止擁有一個大大的頭,他更有一顆很大很大的心。
沒有要特別稱讚他的意思,但他確實是個不折不扣的樂天派。
最近發生的事情讓我更有這種感覺。

故事是這樣的:
昨天週日,在家便想把床單給換了洗。
結果我一不小心沒注意便把蟹子的手機連同床單給扔進洗衣機裡去。
然後按下開關按鈕後,繼續躺床上劃我自己的手機。

直到蟹子洗了澡出來,要出門前開始找手機。
各個角落找了之後,才驚覺有可能扔洗衣機裡了,才匆匆地往洗衣機裡翻找。
那時候水還沒滿,洗衣機也還沒開始攪動,但很顯然水已經過半了。
然後蟹子從裡頭撈出了他那個買了還沒足一年的手機。

呈現關機狀態。

我們不敢開機,趕緊地把裡頭的手機卡取出來,然後翻到了家裡的米桶。
剛好夠把整隻手機埋起來,然後我抱著那個裝著手機的米桶發呆自責。
反倒是手機受罪的蟹子很坦然自在地拉我出門吃午餐。
我說內疚,他說沒事兒,還是發自內心的那種。
一點都沒有怪我的意思。

我說,他怎麼可以那麼輕鬆,那是手機耶,雖然不算太貴,但也不便宜。
何況買了不到一年。
他回答說既然發生了,那怪誰都沒有用,該發生的終究會發生,何必生氣內疚自責。
而他說他確實一絲傷感都沒有(雖然我深深懷疑)。

跟蟹子的相處方式是,我總習慣性地換位思考,也一直要他學著換位思考。
尤其是我發脾氣的時候。
自認為是一個很明白事理的另一半,因為我總在生氣的時候也請他在我的角度想想,
同樣的事情要是發生在他身上,他會不會生氣。
他如果說會,那我就說那我生氣很有道理,繼續‘光明正大’地生氣。
而他也總是說會,現在想起來很多時候都是我在逼著他說一個我想听的答案而已。
而事實上,他並不會生氣,尤其那些小事情。
說會也只是遷就。

這次輪到我換位思考,如果角色對換,那被扔洗衣機裡的手機是我的。
我想,我應該會沉默生悶氣,接著一直羅嗦地不停地叨念。
我可以想像蟹子安靜消受的模樣,然後道歉。

所以我開始自我檢討。
因為我發現我常常生氣,尤其面對蟹子。
總是習慣性地把在工作上遇到的不順遂在回到家後試圖轉移到他身上。
然後開始找碴,為小事情生氣,嘮叨,怒罵(也不是怒罵,比較常是質問)。
而他總是靜靜地聽我撒野,不吭一聲,不露一絲不悅的神情。
當我終於心甘情願地收了聲後,他會抱抱我,說他知道錯了,以後都聽我的,這樣。
然後我就會心滿意足地又開心了。

這樣的情景已經成為我們的日常了。

經過昨天事件,蟹子的包容心活脫脫像是一面清晰的鏡子。
反射刺眼地讓我真心覺得自己的包容做的一點都不好。
我得重新學習包容。
在如此被愛中也繼續學習更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