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October 2019

怕不怕死。

前幾天做了一個夢。
夢境有點凌亂,就不多描述了。
大致上就是面臨死亡吧,sudden death 那種。
然後發現在死亡前的自己還是挺二的。
居然會膽怯和恐慌,但依稀記得情緒裡藏著更多的是不甘。
感覺似乎仍然有很多未完成的事情,仍有著遺憾。
而在夢裡,讓我最為遺憾的是來不及跟親人好好道別。

夢醒之後我思考了一陣子。
得出的結論是,比起那種有心理準備的死亡,我可能更害怕馬上死去。
就是那種得知自己還有一個期限的生命值的話,還會有時間去安排和去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的,反倒沒那麼害怕。
但這也是自己認為而已,可能當真的站在死亡面前的時候,就又會懦弱起來。

我想起以前上學時讀過的一則英國文學『The Lotus Eater』。
故事大綱大概是故事主人公 - 一名英國人到意大利某個漂亮小島渡假後就毅然決定要放棄在銀行上班的穩定收入職位,而準備搬到那小島去過他理想中無憂無慮的生活二十五年。
二十五年後他將六十歲,屆時,自行了斷。
但到了六十歲那一年,很顯然地,他的勇氣和決心不足讓他自尋短見。
於是在他失敗之後反而陷入了窮困潦倒神經失常的生活。

所以我覺得人總會有那麼一點懦弱吧,在死亡面前。

此前,我總認為自己屬於不怕死那一類的人,興許只是怕痛。
現在看來,我還是挺怕死的啊。
而且我其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偉大,我不認為我有那種犧牲自我去救援他人的精神。

所以,致敬那些不管是不是職責所在,都願意奮不顧身去救出每一條生命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