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January 2012

去·留


在家的這幾天,媽媽總是不斷重複問我同一個問題。她問我是要留在那城市安定下來嗎?是不是完全不考慮留在小島上了?而我都只是沉默帶過。心中當然清楚知道一定會回去那城市的,畢竟有更重要的任務在身,畢竟懂得最最需要的是什麼。只是,對著媽媽失落的表情,始終沒辦法狠下心告訴她我的堅決。或許,我需要的是更多的勇敢。

我了解媽媽希望我留下的心情,畢竟二月之後,弟弟也要離開家去念他嚮往很久的飛行學院了。那個時候,家裡只會剩下小妹,我知道媽媽只是想要人陪,我知道媽媽只是會不習慣家裡突然又少了人。近兩年前一次就少了兩個人,兩年後的這個時候又多一個離開了。想當然爾,原本熱鬧的房子突然間變得空蕩蕩的,怎麼樣都會有些失落。 其實我也捨不得媽媽,很不捨啊;但我一樣想展翅,也很想高飛呀。

你說,該怎麼抉擇?

小時候就有幻想過離鄉背井去唸書去工作的情形,只是沒有想到,小時候的幻想那麼快就變成了事實,有些難以招架。以前很敢想像,甚至想像過搬到國外去公幹,長居。但是天真的我不曾把父母的心情都概括進想像的框框裡,於是對於父母眼裡的失落,我實在沒轍。當然,我不是那種凡事都得依賴媽媽的 mummy girl,也不是那種會要一直黏在媽媽身邊的嬌嬌女,我很獨立,我是真的很獨立。我只是敵不過要父母失落,敵不過要讓父母日日夜夜如此思念自己。

說實在,我不敢想像在外打拼的日子會把父母的歲月奪去多少;我不敢想像下次回家看到父母臉上多了的皺紋還有頭上多了的白髮。我害怕下次回家會看到他們身上多了滄桑,而我會自責自己沒有陪在他們身邊,我會自責自己沒有陪他們度過他們最需要人陪的時刻。雖然知道自己會後悔,但卻依然固執地選擇離開,你說,這不是明知故犯嗎?

或許你會說,現今社會,幾乎人人都是這樣。但,我就要隨波逐流嗎?我知道我矛盾了,因為我的決定就是要隨波逐流。我只是想想辦法來說服我自己,好讓我能夠離開得心安理得些。我知道我要留在那城市的原因,清楚地知道。而我害怕的是,最終我會把父母排除到我的未來之外,那是我最最最不願看到,也是最害怕看到的。

主啊,我把一切都交託於袮的手中。請照明我眼前的路,指點我該怎麼走。
主啊,我把所有家人都交託到袮的手中。請打開他們聖靈之眼,讓他們看清袮,並接受袮。
主啊,袮知道我最怕的是什麼,請袮將我的不安去除,賜我平安和喜樂。
主啊,當我犯錯的時候,請袮務必要引領我返回正途,務必。

奉主耶穌之名,阿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