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October 2013

2013-10-03: 餐館打工記。


穿上黑色襯衫,黑色褲子,圍上深紅色圍裙。
於是我成了一家叫名門的中國自助餐館的侍應生,那是我第一次在餐廳裡打工。

自助餐館的工作不外乎招呼客人,收收盤子,點酒水,善後等等。只是讓我驚訝的是,如果有客人跑單了(沒付賬),是要由員工來付錢的。這種事還是第一次聽,果然中國老闆就是比較...吝嗇的。客人給的小費也不見得會分賬給我們啊,還不是全都進入老闆的口袋了。這就是所謂現實的世界吧,無奈。

對這份工作,我不想多說些什麼。除了工作時間長之外,就是工作量多,十分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所幸我爭取到了從下週開始就轉去兼職,上司很不高興地說那我一周最多只可以工作十五個小時,我很爽快地就說好,十五就十五,我才不介意,錢是少賺了但總算把自己的時間賺了回來。只是接下來的開銷要很小心咯,要很節省了,呵。反正我不介意。說說讓人開心的事情吧,打工也會遇到一些讓人愉快的插曲,例如有那種很好的客人,知道小費是絕對進入老闆口袋的,還會偷偷塞過來,還堅持看著我把錢放入自己口袋了才肯罷休。其實呢,工作的時候,我會努力把每一位客人都招呼得周到,一想到別人也是花錢才來吃飯的,就覺得服務應該要周到一些,我也希望下回我去到什麼餐廳花錢吃飯,也會被招待得好啊。我自己覺得,本身還算敬業。遇到肯教我事情的同事也會覺得比較開心,不然那種只會點東點西說話又不清楚的上司到頭來就只會罵人,真的心情會變很爛。其實也很慶幸遇到蠻多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同事,他們都是在伯明翰唸書,然後兼職。

在那裡打工才短短三天,已經讓我想了很多事情。我想起以前在媽媽店裡幫忙的印尼女傭,也就是外勞。感覺現在在餐館里工作的我自己也很像外勞啊(本來就是),才領悟到那種領很低薪水卻必須把所有事情都包攬在身上的感覺是那麼地糟糕。沒有人願意就這樣總是被人使喚,肯低下頭來默默工作也只是為了生計,別無選擇,才為五斗米折腰的。又是另一個無奈。其實說穿了,如果有得選擇,誰又不希望自己可以找份比較好的工作呢?

於是我立志想要努力一些,把 CIMA 最後一張考卷給考好,過關了,找一份很好的工作,領一份可觀的薪水,讓家裡可以過得好一點,然後為下一個夢想鋪路準備。是吧,現在辛苦一些沒關係,為了將來的美好,將就一些吧。


加油,一定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