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September 2013

敬他媽的十年。


最近面子書上面被朋友邀請去 like 了一個叫 PCGHS Confession Page 的 fan page。隨意瀏覽著上面時間軸上的狀態和帖子,突然看到有個 2018年才會畢業的學妹的留言。然後我手指張開算了算,赫然發現第一次踏入檳華校園的時候竟然是十年前。他媽的,我突然覺得時間怎麼好像在這十年裡走得特別快?覺得自己好像突然老了。

2003年,新的人生里程碑,告別小學步入初中。想起當時自己的懵懂,頂著一頭笨笨的平裝頭,很傲氣地脫掉了深藍色裙子,換上象徵‘長大’的淺藍色校裙。然後就一路混到高中畢業。中學五年,過得很輝煌、燦爛、精彩,真的。偶爾想起以前發生過的一點一滴,都會不小心露出微笑,那是屬於我的真實發生過的故事啊,才有今天的我。呵呵。

十年前的自己,絕對不會想到十年後的今天我會身處在英國,坐在房間窗前看著綿綿細雨回憶十年前。時間的飛逝讓我不禁感嘆,老套地想問一句『人生到底還有多少個十年?』。十年後的今天我看見十年前自己的青澀;而在十年後的未來,我又會看見什麼呢?縱然覺得自己目前很穩定很成熟,想必邁入人生下一個階段後的再回首總還是會覺得以前的自己是那麼地不夠成熟吧。我想起以前看過藤井樹的書《十年的你》,那個時候覺得十年是那麼長那麼久,現在回想起自己的十年,才發現它是如此短暫。

只是真的回不去了。

我記得自己曾經說過,時間這回事很奇妙。你知道有‘過去’和‘未來’這兩個地方,卻永遠都沒有辦法到達;回不去,也到不了。它們看似存在,其實卻是虛構的。而最寫實的是‘現在’這裡,卻也是最難把握住的。偶爾任性地想回到從前,掙扎中才願意接受沒有時空列車這回事,小叮噹的時光機也是騙人的。中肯的那句『把握當下最重要』,好像真的就只能這樣了。雖然無奈,卻也只能接受。

所以,就活在現在吧。
敬,他媽的十年。

3 comments: